201305127368   

5/12三歲一個月又四天,對正忙著講話的爸爸搞怪。

 

5/7那天預約好帶他去塗氟,順便好好檢查他的牙齒。從一歲半到兩歲半經歷了三次塗氟,之前都是我抱著他讓牙醫作業,這回醫師建議讓他自己坐在手術椅上,雖然他有點不安,但是我都在旁陪伴,讓他知道這次同樣是那位醫師叔叔,同樣都要先潔牙後塗氟,同樣都會拿到獎品也有積木可以玩,唯一的不同只是讓他自己躺在手術椅,而不是坐在我大腿上。

 

檢查形式上的改變,賦予其成年禮的意味。

 

很慶幸他似乎是懂事了,知道配合醫師叔叔檢查一下就好了;更慶幸他的牙齒很完整,目前為止保養得還不錯。對媽媽來說,簡直是一張亮眼的成績單。(BLING! BLING!)保護張小勛牙齒的做法其實很簡單:

 

(一)睡前一定刷牙。善用紗布巾和幼兒牙刷,目前我是先用牙刷刷一次,再用紗布巾擦一次。另外,三個月至六個月換新牙刷和紗布巾一次。

 

(二)餐後一定喝水。他還不太會漱口,我還是讓他喝幾口水,讓大部分食物殘渣都吞進肚裡,而不是一直在口腔逗留增加蛀牙機會。

 

(三)水果取代甜食。坦白說,水果是最好的甜食了。張小勛向來只吃甜水果,先酸後甜的他依舊敬謝不敏,香蕉木瓜蘋果哈密瓜西瓜是他目前很愛的水果,其他勉強可以接受的就是柳丁或葡萄打成果汁。平常就常切這些水果給孩子吃,這可是有營養的甜頭哪。

 

(四)減少甜食頻率。生活中的加法總是比減法容易。張小勛一歲後才開始吃巧克力,一吃就上癮常常吵著要吃,後來發現巧克力會導致他精神亢奮不利就寢,真的要吃就只在上午給他喝杯巧克力牛奶順他的意。其他甜食如飲料糖果的配額是很少的,通常是外出不得已要馴服他又不想動手的時候才給個一兩顆(馴獸師無誤),而含糖飲料對他來說只有豆漿柳丁汁或巧克力牛奶,一整天下來頂多兩杯300ML的配額。他曾經喝過爸爸的可樂和雪碧,那種氣泡感驚嚇(?)到他之後他就不再嘗試了。

 

(五)半年定期塗氟。重點不只是塗氟,而是進廠保養牙齒,讓家長和孩子知道牙齒的狀況,最重要的還是要平時好好刷牙少吃甜食。

 

很多長輩看到可愛的小孩都把糖果當零錢從口袋掏出來給,在我這當媽的眼裡真的覺得這把戲超神奇,只是這把戲不但神奇還困擾媽媽我,時常臉笑著心裡OS「他們該不會都是低血糖一族?否則怎麼口袋裡都有糖果?」尤其是熟人遇到一次就給一次,不免讓我害怕再遇見他。幾次下來有跟張小勛達成共識,不管阿伯阿婆阿姨姐姐給多少,我都只給一顆最多兩顆。他的精神狀態穩定的時候,只要給他吃一顆就沒事了,偶爾會吵著要兩顆,但是都還在可掌控範圍。

 

我很不喜歡要求孩子做好事情就給他糖吃的獎勵制度,這種獎勵制度背後透露著一種求速成的心態。大人要求孩子有所表現就會給他糖吃,孩子配合了好像表示他很聽話,但其實這模式一旦固定下來就很難改變,孩子採取行動不是因為這行動本身有意義而是因為採取行動之後會有利,乍看之下的好表現其實隱藏了大人灌輸給孩子的心機,因此不管是孩子變得被動或是積極進取都令人擔心。

 

總之,凡事都適可而止囉!(父母難為~

 

 

 

2013.05.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牙保健 乳齒保健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