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16857  

4/1,差七天就滿三歲,這個模樣好俏皮!

 

其實將很多所思所想記錄下來,大部分都只是為了提醒自己。事情難免都會有搞砸了的時候,但至少事後我還可以選擇:是調整心態重新開始,或是就這樣擺爛下去?

 

生活中總會遇見只想要別人聽他說話,但他自己卻很少有耐性聽別人講完一句話,或是別人對他的說詞提問就先怪別人是笨蛋怎麼聽不懂他的話,而從來沒反省過或許是自己表達方式有問題的人。我對這種人向來是避之唯恐不及,深怕自己不知不覺變得跟他一樣沒有耐性。

 

做父母的,經過一整天俗務的操勞,難免對孩子沒有耐性。這無須他人指責,自己多少都明白。我媽就曾經直接了當地說,她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寧可外出賺錢,除了表面上的經濟考量,實際上的原因是自己沒有那種耐性啊。身為她的孩子,如果是八歲聽見可能會很傷心,但十八歲的時候聽見我可能很開心,而二十八歲的現在聽見則是透過理解與體諒的萬花筒映射出自己日漸累積的耐性。

 

我本來也沒有那種耐性。那種耐性是哪種耐性?就是當孩子說話你會好好聽,對話結束之後還會反省,並對自己曾經展現的不耐煩或不妥當向孩子表示歉意。做父母之後你就會想很多很遠,我不想要自己需要孩子陪的時候他對我沒有耐性,而且最沉痛的還不是孩子沒有耐性這一點,而是到那時候你不能抱怨孩子為什麼對你沒有耐性,因為你的記憶會頻頻提醒你在他小時候也是這副德性。

 

孩子小時候沒有對他展示你的耐性,長大後他會以各種你可能想像不到的方式回饋你。也許孩子小至你無法將之視為一個個體,或是大至你覺得他不應該淨拿些瑣事來煩你,但是孩子的影響力是會隨著時間與能力而遞增而非遞減的;如果做父母的希望孩子在未來或甚至從現在開始就帶給我們正面的影響,不如試著從現在開始以耐性回饋他,不論孩子的需求或小或大。

 

 

 

2013.04.08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