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   

圖片來源:IMDb與開眼電影

 

早在張小勛腸胃炎之前,我就先下訂MOD裡一年365天都可觀看的怪獸電力公司,因為我真的很想讓兒子領略皮克斯動畫的魅力,所以早就打定主意先讓他看怪獸電力公司以便熟悉毛怪和大眼仔,如此一來我說不定可以帶他一起進電影院,看他能否安分地全程看完人生第一部院線片。

 

當初如意算盤是這麼打的,但其實我連自己都不知道十二年前有沒有那麼愛他們。重看N遍之後,張小勛超愛,我說不定比他更愛咧!他說他比較喜歡毛怪,我是比較愛大眼仔,母子倆現在不時想到就背台詞對話,尤其是大眼仔他們最後成立了笑聲工廠,歌舞劇表演那段我超愛,整首我幾乎都會唱了!(得意個鬼)他們在找阿布的時候撞到藍道,旁邊一個配角經過說「他們在排戲!」大眼仔反應極快地高歌「我-們-出-運-了-」,然後被藍道大喝「閉嘴!大眼仔!」那段我們母子倆也不時拿來即興表演,孩子的爸每每聽見都被我們搞得哭笑不得。

 

MU1  

 

「堅持夢想,直到成真」為主軸的故事就是有其迷人之處,而這個從無到有的創造性歷程正是皮克斯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不敢說皮克斯電影我都看過,但是怪獸電力公司(2001超人特攻隊(2004天外奇蹟(2009這三部真的是看了N遍都絲毫不厭倦!每個人物塑造既鮮明又討喜,有親情友情愛情但不濫情;故事節奏都拿捏得很好,可以讓人笑聲不斷,也有令人感動不已的橋段,最重要的是皮克斯的故事背後總是鼓勵孩子們以及陪同孩子觀賞的大人們去相信什麼。

 

MU2  

 

這是為何「讓夢想成真」這老梗一直被用,普羅大眾也還一直看不膩的原因。皮克斯在怪獸電力公司相當成功地塑造出不同於人類世界的怪獸世界,再以怪獸大學來交代毛怪與大眼仔的緣分也是理所當然。我個人偏愛大眼仔,他小時候的樣子更是可愛到爆炸!(愛在心裡口難開)這次在怪獸大學幾乎是以大眼仔的兒時夢想為主線,當他終於成為怪獸大學的新生,提著行李象徵性地踏上怪獸大學校園,或者當他最後好不容易成為怪獸電力公司的正式員工,也是象徵性地踏入工作站,我同他想起他小時候參觀怪獸電力公司也是站在那個門檻前,看著他很崇拜的驚嚇專員,然後夢想從此就生根直到逐步實現,那幾個很重要的時刻,看在我這個生平沒什麼夢想的人眼裡真的是很羨慕又很替他高興。

 

MU3  

 

兩部電影裡的大眼仔我都很愛,心中懷抱著夢想的大眼仔比上一集更可愛了。(到底是要講幾遍)我覺得怪電裡雖然他們兩個都是主角,但是毛怪毛茸茸的樣子以及他與阿布之間的互動擺明就是給他當第一男主角,而活蹦亂跳的大眼仔雖然嬌小卻因聒噪以及莫名的喜感而成為很有存在感的第二男主角。不過在怪大裡毛怪與大眼仔的互動卻與怪電截然不同,讓我感到非常矛盾的原因是皮克斯對於毛怪的背景與性格設定。在怪電裡毛怪給我的感覺是憨直的,但他也不是不擅思考,否則就沒有笑聲工廠了;在工作站上工之前他的業績是第一名,還很友善地伸出手跟藍道說「一起打拼吧!」卻是熱臉貼冷屁股。可是在怪大裡毛怪的背景設定為偉大的驚嚇專員之子,仗著天賦自視甚高,而且跟著兄弟會瞧不起大眼仔,我甚至覺得大學時期的藍道比毛怪可愛多了咧。

 

MU4  

 

或許可以如此解釋:毛怪有意識到他的確沒有大眼仔那般積極努力,縱使有再多的天賦卻沒能好好努力還快要辜負家族名聲,對比之下他對自己感到慚愧,對大眼仔轉為佩服的態度,讓他終於承認大眼仔是個可靠的朋友,並逐漸收斂自己的莽撞與傲氣?但是大學時期的共患難有可能讓毛怪在多年之後變成一個有點傻氣,卻完全沒有傲氣的驚嚇專員嗎?雖然毛怪對大眼仔吐露心聲那一段很真誠,但是想來想去還是無法說服我毛怪在這兩集性格上的巨大差異。

 

MU5  

 

不過皮克斯對怪獸大學的整體背景設定極強,不僅為怪獸大學做官方網站,甚至學校招生影片就是電影宣傳影片之一,一般大學官網有的內容他們都有,整個用心到一個極致!不知皮克斯他們是參考美國哪所大學,怪獸大學校園景致非常優美,跟隨大眼仔走進校園,有踏入他的夢想園地的錯覺。

 

MU6  

 

可能怪電拍得很好笑太好看,帶著高度期望去看怪大,想看見更多預期不到的驚喜,卻是一個笑點不多的溫馨故事。總結來說怪大是大眼仔的人生勵志故事,他懷抱成為怪獸驚嚇專員的夢想在大學時期已經被嘲笑得夠多了,我們看到了他認真奮鬥的一面,但是就沒那麼搞笑了;雖然怪大配角跟怪電配角一樣都很多,不否認每隻怪獸都有其獨特性,但是不像怪電配角給他們兩三秒的時間就足以交代他們的獨特甚至引發笑點,怪大的配角得到了鏡頭卻沒有笑點。

 

我的意思是,怪電裡的笑點很多都是大眼仔帶出來的,但是也有很多配角說幾句話就讓人發笑,因此讓人很有印象;可是怪大裡的大眼仔正在為他的畢生夢想奮鬥著啊!他熱血沸騰得像個真男人!雖然他嬌小得讓人覺得很可愛,不管他是小學生還是大學生或是即使他已經成為怪獸電力公司的員工了(天哪我竟然這樣戳他痛處);既然大眼仔這集搞笑功能被淡化了,那就要靠其他配角來彌補,可是我看見的只是很多有特色但沒有喜感的配角,這是我覺得怪獸大學比怪獸電力公司遜色許多的原因。

 

最可惡的是皮克斯他們做了幾支預告影片,最好笑的那個片段竟然沒有放進電影裡!(嘔)只能說大眼仔真是身負重任,要他認真可愛又要他搞笑滑稽,真是辛苦他了;看在他那麼認真可愛的份上,如果怪獸電力公司是十分,那怪獸大學就是九分了!

 

我最愛的電影預告版本

 

大眼仔的新車

 

電影預告最終版

 

怪獸大學校園官方網站

http://monstersuniversity.com/edu/

 

教你如何申請怪大學生證

http://briian.com/?p=12676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