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74296_733230980036554_1348928640_n    

10/8,滿三歲六個月,玩躲貓貓利用道具隱身之失敗案例?(可以跟喬巴做好朋友喔!)

 

(一)以身作則

 

昨晚在小七看見一個媽媽督促同是國小的兒女寫功課,左邊女兒看來很認份,右邊兒子表情就很不耐煩,而且張小勛就坐他旁邊,他不時皺眉分心看張小勛說話,我想他大概是嫌張小勛怎麼這麼小就那麼囉嗦(?)。突然想起自己小時候從來沒有被父母督促功課,而且我爸還是主張讀書讀書愈讀愈輸的人。

 

我希望未來兒子可以自動自發完成功課,而不需要我在身後督促。他有疑問可以發問,我會陪他一起找出答案。就像是我們身為大人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我們有自覺、自動自發、視之為己任。

 

 

(二)更好的答案

 

小時候問大人問題,聽見「囝仔有耳無嘴」或「現在講了你也不懂」或是「以後你就知道了」這種不是答案的答案就會覺得很敷衍。但是當我們母子倆散步看見路邊垃圾,或是並排停車,又或是停在紅線上的車,除了告訴他有人就是沒有公德心,或是因為這裡沒有警察在管制交通所以有車主不遵守交通規則,好像也說不出更好的答案了。

 

我想我們看事情的角度有不少取決於我們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經常搭飛機的人可能比較有國際觀;經常搭高鐵的可能認為這樣比較省力而且環保;經常開車的可能認為這樣比較自由而且又方便,當然家有老幼專車接送相對安全;經常搭公車或步行的可能順便運動而且不容易與人衝突等等。飛機與公車都有固定的行駛路線,而且所有交通工具裡肇事率最高的應屬汽機車了。這是為何呢?因為這些車主享有最高自由度!台灣政府管不了那些路邊臨停、並排停車、甚至最令我痛恨的街角臨停,真要說這是台灣的文化或特色,我只能說治不好兩千萬人交通的國家,經濟發展想要再躋身進入亞洲前四強恐怕是癡人說夢。

 

 

(三)出來混的,遲早得選邊站

 

那天輾轉逛到一個部落客,她小朋友好小就在學鋼琴與提琴。我想確定照片裡的孩子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小,於是多花點時間多點她兩篇文章來看。結果發現一個七歲一個五歲左右,可是他們真的都在學琴,而且還有參賽,甚至還有得獎耶。

 

不過最令我驚訝的是,她的文章有上萬人按讚。其實她的教育理念我大抵認同,但我不是很確定能否在這麼小的孩子身上實踐。如何做一個「溫和而堅定」的家長想必是現代父母的難題,但我想更多父母害怕自己的孩子跟不上世界的腳步、被社會淘汰、於是決心趁早起步。有人說自己做父母等於再過一次童年,也有人說大家都是等孩子出世之後才開始學習做父母。我想這兩者都對,而我特別偏重前者,但我並不認為讓孩子快樂過日子就等於沒有在好好教育他,我只是配合孩子的步調生活讓他能夠好好感受這世界。那些需要系統性教學與密集訓練的才藝或技能,就等到他主動跟我說他想學再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