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1       

9/24,三歲五個月又十六天,在秘密廚房享用早午餐,他豆漿整杯捧起來喝的模樣超可愛!

 

一、寵小孩

 

大人常說小孩不能太寵,不過所謂的「寵」是指什麼?

 

我想「寵」是指給小孩很多或很久的東西,不管是物質上一直買繪本或玩具給他,或精神上一直給他很大的關注、很重視他的需求或對他很有耐性等等。如果我們很愛一個人,自然會想要寵他,但一定要量力而為,教育責任尤其如此。對我來說,到死為止都還能夠給孩子「很多」或「很久」的東西,只有愛、陪伴、以及知識是安全的,沒有一分教育價值的玩具我根本不會動花錢的念頭。

 

DSC_0002

 

二、好好說話

 

這是我們家持續在進行的新禮貌運動,對某些大人而言可能就是太寵小孩。

 

「好好說話」是指以有禮貌、尊重他人的態度、不在情緒失控的時候亂說話,當然小孩生理上的不適導致的脾氣需要大人的理解,而大人在心理上有時候無法覺察自己的情緒可能需要小孩來制約。我之前告訴他,如果你覺得我在一邊生氣一邊說話,就要提醒我不能亂發脾氣,他現在會直接摀起耳朵以行動告訴我這樣不對,不過我通常會向他解釋我生氣的理由,也藉此檢視自己生氣有沒有道理可言。這對我們來說是很難但很棒的情緒管理訓練,我們會不斷地修正自己並提醒對方說話的態度。

 

DSC_0003 

 

三、動口不動手

 

其實我覺得每次情緒高漲至頂點,他摀住耳朵告訴我不能亂發脾氣,或我告訴他先停下來、再好好說話,就是一個為彼此強制設定的停損點。當兩個人都無法好好說話,再下一步通常不是他哭鬧就是我動粗;對小孩動粗通常都是大人無計可施了,可是過去的經驗都讓我覺得:「難道我只能這樣對待他嗎?」

 

從好好說話開始,到現在不動粗至少過三個月了。剛開始真的覺得好困難,甚至唯恐未善盡教育之責;可是後來發現好好說話讓相處氣氛更好了,而且好好說話真的可以訓練小孩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如果被照顧者能夠在合理的範圍表達自己的需求,照顧者也才能夠知道自己哪裡還有改進的空間啊。

 

 

2013.12.01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