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母學  

圖片來源:金石堂

 

由於友人的關係,參與了讀書會。讀書會的場地由親紫屋提供,目前人數規模是至少有十組親子,除了提供場地的男主人之外,還沒有看過爸爸帶小孩出現。

 

這本書剛上市的時候我也有看到,可是一看見「高效能」我莫名反感就翻都沒翻。藉讀書會的機會買了這本書,看完發現作者發明一套還不錯的問題解決流程,不過我認為有沒有效能還是要看你面對的小孩反應強度有多大,像我就很受不了兒子只要受挫折就亂發脾氣。

 

我個人是覺得,每個過來人或書籍或專家都有值得我們參考的部分,但別期待它們是你所有教養問題的解藥;親子關係是一輩子的,而大部分困擾我們的問題都只是一時的,別忘了孩子是值得我們用一生去愛的寶貝。

 

◆嬰兒自我與成熟自我

 

我之前經常用「歡」、「盧小」或「住海邊」來解讀兒子的情緒失控,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曾經讓我頭疼的一切用「嬰兒自我」都說得通。美國臨床心理學家Anthony E. Wolf, Ph.D.認為,每個人都有兩種自我,他將其名之為「嬰兒自我」和「成熟自我」。在日常生活中,「忠於自己」的嬰兒自我與「配合他人」的成熟自我,就像兩個大腦司令一樣,根據情境和需求不同,輪番上陣指揮、操控我們的行為。(p.76

 

而父母的教養目標,就是要學習與孩子「任性的嬰兒自我」和平共處,別讓它成為破壞親子關係的兇手;同時讓孩子「懂事的成熟自我」穩定發展,成為孩子行事為人的內化規範。(p.77書裡提及,嬰兒自我可以說是確保成長的生存本能(p.82),每個人在學習配合他人的時候,都需要嬰兒自我來釋放累積已久的壓力(p.84),一味壓制嬰兒自我,總是要孩子配合他人,可能會造成孩子的反彈,甚至會由於扛不住壓力而崩潰。(p.87

 

那嬰兒自我出現的時機呢?(一)處於私領域時;(二)與關係親密的人在一起時;(三)身心疲憊、情緒低落、壓力過大時;(四)精神亢奮、情緒高漲、情緒過high時。如果父母能夠先掌握到孩子的嬰兒自我什麼時候會跑出來作怪,就可以更有意識、更有效地處理狀況,讓親子關係避免受到破壞。(p.88

 

◆父母本身的反應

 

其實我看到嬰兒自我的概念之後就懂了,這個概念可以解釋許多不僅僅是小孩甚至是大人的幼稚或說不理性的行為。人的自私自利是與生俱來的生存機制,如果沒有這個特性就無法生存這麼久。而嬰兒自我出現的時機則解釋了為何我們出門在外一整天,回到家就很想躺平放鬆,不只是生理的疲勞,也包含了心理的疲勞。家就是私領域,只與關係親密的人相處,回到壓力減至最低的狀態,充電完畢再出發。

 

那既然嬰兒自我會一直存在,如何逐步發展成熟自我呢?對成熟自我來說,行為背後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能被集體所接納;而對孩子來說,成熟自我的表現就是為了被父母、師長或同儕所接納並稱讚、肯定。p.143

 

這樣比喻不知妥不妥當:如果家庭是一個小社會,父母就像是擁有相對多權力的政府,而孩子就像是被政府管理的人民,父母有責任維持秩序並引導孩子做人處事。因此書中也有提及,當父母身心狀態不佳時管教孩子比不管教還糟糕,因為父母自己的嬰兒自我可能也跑出來作亂了,唯有父母維持成熟自我時管教孩子才有效果,所以父母一定要時時自我覺察是否在最佳狀態,否則管教不僅沒有效果而且還會持續惡化親子關係。

 

當我們被孩子的行為所困擾,其實可以先問問自己的感受。父母老是習慣將問題的矛頭指向孩子,卻忘記在雙方的關係中,我們能確知掌握的,其實只有自己!(p.158作者做了一個簡易表,父母不妨先問問自己:

 

(一)當父母被打擾、覺得很煩、困惑的時候,孩子的行為目的通常是想獲得注意,採取的行為是打擾、生事;

(二)當父母開始生氣、憤怒、覺得沒面子的時候,孩子的行為目的可能是想爭取權力,採取的行為是對立、挑釁;

(三)當父母覺得痛心、難過的時候,孩子的行為目的可能已經升級至報復,採取的行為就是偏差、傷害;

(四)當父母覺得無助、絕望、想放棄,孩子的行為目的大概已經開始自暴自棄,採取的行為是無視法律規範、放縱自我。

 

很慶幸到目前為止我跟兒子已經建立某種程度的默契,於是衝突的發生頂多是讓我覺得生氣的層級。

 

◆明確而誠懇,適當的讚美

 

這本書讓我覺得實用的還有最後一章節:如何鼓勵孩子讓他看見自己的好?很多專家都說讚賞可以增強孩子的正面行為,但是我覺得適當的讚美好難。我自己就是在一個幾乎沒有讚美的家庭裡長大,因此這部分我一直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我目前做得到的就是當他做了什麼,我看到了就會馬上具體地說出來,比方說:

 

「你小時候都不會扣釦子,現在你學會了真厲害!」

 

「這拼圖真的很複雜,但是你已經拼好一部分了耶!」

 

「你會幫媽媽打蛋,真是我的小幫手!」

 

「這積木是你自己做出來的?怎麼這麼有創意!」

 

我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明確,不過大部分時候我都是發自內心。

 

如果你覺得這本書實用,不妨買來參考參考。

 

 

 

金石堂有特價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80577546

 

 

 

2014.04.12完成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