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幼兒視力保健,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編印的兒童健康手冊寫著:

 

兒童常見的視力問題有弱視、斜視及屈光不正(即近視、遠視、散光等),六歲前是斜、弱視治療的關鍵期,錯過了則治療效果變差;十歲以後,視力發育已經定型,視覺系統不再具有可塑性,再治療就來不及了。早期發現孩子的視力問題有賴:

 

‧家長平日用心觀察孩子是否有湊近看東西、看電視時會瞇眼或歪頭偏臉、眼位外觀異常(如鬥雞眼)、眼睛外觀異常(如眼皮下垂)、眼球震顫或黑眼珠內出現反光現象,如有異狀應盡快帶至眼科檢查。

 

‧某些視力問題(如單眼弱視)並無明顯異狀,必須靠例行檢查才早期發現。一般而言,三歲半至四歲是視力檢查的理想時機,家長應先在家教會孩子辨認並以手勢或言語「比、說」出「E」或「C」字視力表之缺口方向,再帶至眼科接受視力檢查。

 

‧亂點立體圖可有效檢出立體感不良的患童,也可避免測試單眼視力時用好眼偷看的弊病,幼兒斜弱視篩檢除測試力外,立體圖檢查也是必要的,故除教會孩童比視力缺口外,亦請家長先教導孩童認識說(指)出NTU亂點立體圖上之●、■、▲、◆四種圖形。(p.52

 

我從小學三年級之後就開始對檢查視力有恐懼感,當時第一次配戴眼鏡就已經近視三百度了,從此以後每一學期開始的檢查結果對我來說都是壞消息,因為我相信結果只會更壞不會更好。

 

承認自己害怕是需要勇氣的。對我來說,配新眼鏡這件事只是讓專業人士證明我很差勁。我很害怕知道自己有多差勁,而且我一直是這樣看待自己的。

 

以前是父母沒有時間幫助我們管理自我的身體,現在我希望能夠時時提醒兒子管理他自己的身體。他在3/6下午於大墩路的大學眼科進行第一次視力檢查,可是當天看診的人很多,為他做檢查的人員不是很有耐心,他也不是很有耐心,檢查時間對這個專注力有待加強的小孩來說有點長,上下左右比到後來他頻頻出神,而這些變數都轉化成為檢查數據,醫師宣布他有一百多度近視要點散瞳劑。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青天霹靂。我曾經是不婚不生主義者,因為我知道自己眼睛不好,唯恐遺傳給下一代,而這項疑慮即將要成為事實了嗎?

 

從那天之後我在心理層面加強灌輸他,不管再喜歡吃什麼、看什麼、玩什麼、或是跟誰玩,都有額度限制,而且我更加確信這是處世通則。你再喜歡吃巧克力,吃多了會蛀牙注意力不集中;你再喜歡看卡通,看多了會變笨、視力變差;你再喜歡玩樂高,玩久了會膩、會無聊;你再喜歡找誰玩,玩久了也是會衝突、會吵架。

 

適可而止真的很重要。我們不能保證往後人生可以一直做喜歡做的事,尤其牽涉到責任與義務時;但是只要找到一兩件我們真心很想做的事,往後日子或許會好過一點。幫助孩子找到他想做的事,他未來的人生或許會幸福些,可是這不代表孩子就不用再花時間學習與經營其他事物,以我這個從小到大只會唸書其他什麼都不會於是很沒自信的人來說這句話最有說服力了。

 

在生理層面則是不斷提醒他早睡早起,然後增加去公園的時間與頻率。本來一星期去公園三次,一次可能至多待一小時,上個月我幾乎每天早上都去公園報到,而且一次至少待一小時。天知道我有多愛去公園T^T

 

由於第一次視力檢查結果太讓我驚訝,我們的作息與閱聽習慣經歷大幅改變,於4/14今天上午去向上路的日月明眼科再進行一次視力檢查,這天可能由於時段因素沒什麼人看診,幫他做檢查的姐姐人很漂亮,而且重點是很有耐心,即使他頻頻分心姐姐也都只是笑笑而已,最後的檢查結果是一眼0.8一眼0.7,醫師說以目前的年紀來說還在正常範圍,但是建議每三個月做定期檢查。

 

醫師耳提面命,還是從正常生活作息與良好飲食習慣著手。閱讀、寫字、看卡通玩樂高、拼拼圖使用3C產品這些靜態活動都很傷視力,最好每三十分鐘就強制休息;如果孩子很喜歡這些靜態活動,每天更要進行外出散步或是去公園玩球等動態活動。

 

總之,目前暫時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唉,人生!

 

 

 

2014.04.15完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四歲 視力檢查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