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別寄了三個包裹,到星期六已有兩個回報收到。回台北之前就寫好卡片給爸媽還有輪班照顧阿嬤的家人,老媽說感覺我成長許多;大阿姨收到我的油畫似乎很高興,但同樣提醒以後不要花錢送禮;婆婆收到一期一會的慕斯鬆餅禮盒很高興,至少LINE留言給我感覺是如此。

 

以努力邁向獨立生活為前提,以物易物、主動提供幫助或被動接受幫助是我喜歡與人建立關係的三種途徑。這裡的「幫助」不侷限於金錢或物質,也有可能是鼓勵、安慰、經驗或思想的交流。經驗證明該三種途徑交互運用之下,相對於以金錢或物質為主所建立的關係會比較深刻而長久。最重要的還是要以彼此情感為基礎;我無法勉強自己花費時間在不對的人身上。

 

快要三十歲的我以及身邊的親朋好友們,生活正經歷著從被照顧者成長至照顧者之間的轉變。這種改變有時候很辛苦,有時候卻又很甜蜜。我在大學以前家事只有幫忙洗碗洗衣晾衣打掃倒垃圾,柴米油鹽醬醋茶可以說是一竅不通。畢業後有半年在安親班工作,我還記得當時四點之前就要準備好小朋友的點心,那時候第一次煎法國吐司,但班主任有太多雜務要做沒時間教我,開火等了好久才發現原來油熱了並不會滾,吐司一丟下去很快地就煎焦了(掩面)。當時很多事不上手,還偷偷埋怨為什麼我在安親班工作卻要幫忙煮飯做點心洗碗。如今這些事都是每天必須要做的事,對照起來就覺得很好笑。

  

星期五我們兩大一小去COSTCO敗了一堆有的沒的,其中之一就是以母親節之名行滿足口慾之實的提拉米蘇蛋糕。可能是老了戰力衰退,以前甜食一吃就停不下來,現在是一次吃一塊就覺得太多,結果這個大蛋糕吃了四天竟然還有剩下。

 

這兩天為了轉移注意力,看了幾部韓劇,一部是異鄉人醫生,一部是你們被包圍了,一部是神的禮物(已完結),最後一部共十六集我只花兩天時間就KO它。我對韓國人沒什麼好感,但真的要就事論事,韓國之所以在近十年能夠超越台灣,觀察他們的文化輸出就可見一斑。其實國際上文化輸出最強勢的就是英美國家,畢竟在我們的讀書時代英文就是強勢語言,時至今日依然是我們不學就有可能在競爭中被淘汰的情況,想喝洋墨水一定要先通過語文檢定。由於歷史因素台灣一直對日本很有親切感(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即使戰後已經脫離日本統治,卻還是相當嚮往日本文化,從日本每年卡通戲劇歌曲小說電影對我國的輸出量,至我國每年去日本留學與觀光的人次就知道,日本文化對台灣有很深很廣的影響力。

 

在全球化競爭的趨勢中,與英美大大不同,日韓清楚自己沒有先天優勢,只能全力將國家企業化經營,持續向外輸出具有文化意義的商品求穩定獲利,逐步讓外國消費者對他們產生認同甚至依賴。可反過來他們國人某種程度其實很排外,我覺得這是為求自保的必要措施,他們實在不像台灣對外國文化那麼開放包容,台灣就有不少人(包括我)因此對自己的文化沒那麼認同。

 

從這幾年台灣瘋少女時代的現象就可發現,韓國文化輸出的企圖心真的很強,只是我實在不能接受由他們開始的整型風氣,你或許會將整型解釋為追求美所做的努力,不過我對於不自然的人事物接受度不高,就算他們真的很帥很美在我心裡還是會大打折扣,原因在於即使他們確實很拼命將個人品牌化經營,可是整型真的太有將人物化的傾向了。

 

(以下有雷,不喜勿入)

 

本來要講神的禮物,怎麼會扯這麼遠=_=a。印象中韓國人很敢拍爭議性主題,這部戲剛開始就拿廢死公開辯論作為開場白,將該不該執行死刑貫穿整部戲,在這個大架構之下分頭展開從小人物永奎至大人物總統的故事。這部戲的男女主角奇東燦和金秀鉉甚至她女兒小星一開始都不討喜,尤其是李寶英飾演的金秀鉉前兩集為人母的姿態,在小星被擄走之前她表現了現代職業婦女在家庭事業兩頭燒的樣貌,她一方面想要做一個尊重小孩意願的開明母親,但另一方面在照顧與接送小孩上真的很不周到,竟然讓八歲小孩偷溜去演唱會,這個回到現實社工一定要出面關心的啊。可是女兒被擄走之後李寶英的演技真是讓人哭紅了眼,而且每個人都是當了父母才開始學怎麼做父母這個說法是真的,雖然我們從小看著父母忙碌的身影,但其實並不完全理解父母的擔憂與更多他們不曾讓我們看見的努力啊。

 

而奇東燦這個角色就更令人同情了,吊兒郎當的他原來有一段極其痛苦的過去。在女友李秀晶被殺之後,他女友沒了,哥哥沒了,媽媽也沒了,後來連腦袋健全的侄子也沒了,刑警的工作也辭職不幹了。他不回家鄉就是為了徹底擺脫過去,但女友的真正死因卻在他差點溺死後幫助金秀鉉找女兒的過程中慢慢浮出檯面。奇東浩的冤獄說服我死刑應該廢除,只要想到很多人由於各種因素含冤入獄,他們待在監獄裡並不好過,可是卻也只能等待真相撥雲見日的奇蹟到來。可是那個真兇卻又讓我覺得死刑不可廢耶,殺了人之後還有人為他收爛攤子,他可以飛去國外爽爽過日子,一切就只是因為這個廢物後台夠硬。政治真的令人噁心,政客嘴臉實在令人想吐。

 

神的禮物

 

剛開始不覺得曹承佑的奇東燦帥,就像我看全智賢的千頌伊一樣,可是他們的共通點就是真誠,從裡到外都是,演技很自然又很放得開,很快就被他們給感動到。翻找他們過去幾年到現在的照片,他們的臉孔跟過去沒有多大差別,同樣都是忠於自我,在演技上不斷突破的實力派演員。奇東燦的真實個性就像他女友的死因一樣,必須抽絲剝繭用心挖掘才會看見:他對小孩有耐心,會自己下廚,對朋友義氣相挺,對正義有股強烈執著,如果沒有誤以為哥哥是殺人兇手,他應該是個顧家的好男人,他遇見了因尋女而展現堅強韌性的金秀鉉,在尋找真相的過程中慢慢對她心動,即便他知道她根本沒有心思卻依然守護在其左右,十足的騎士精神真的是很有男性魅力!(眼冒愛心)

 

也許編劇相信悲劇性人物跳脫不了悲劇,這部戲才能讓人印象更為深刻。結局讓最近憂鬱的我實在無法接受,尤其是你看得到奇東浩終於出獄,也看到小星平安甚至金秀鉉跟母親和解了,但沒看見壞人到底被怎樣制裁,也不見奇東燦的身影,想必他沒能如願跟心愛的女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依然記得他以為自己母親殺死了小星,因酒醉而意識不清的他差點又要重蹈哥哥的覆轍,千鈞一髮之際小星拉扯了他的衣服,他才了解原來初戀女友的母親對金秀鉉說的「兩人之中必須有一人消失,這個命運才會結束」,這兩人意指的是他自己跟小星。

 

其實這裡我就理解了,那句話是針對金秀鉉說的,對她而言很重要的兩個人,我本來以為是她女兒小星跟丈夫韓志勳。但以奇東燦的角度來看,只能說他喝酒失去理智,他一直覺得自己陷入救活小星或哥哥之間的選擇困境,於是當他知道那兩人原來指的是他自己跟小星,這不僅證明他在金秀鉉心裡的份量,即使重要性遠遠不及小星,那他也心滿意足地認命,然後放心離去。

 

奇東燦最後看起來被賜死,我真的覺得超傷心。上網查了一下,好多人對這個結局不滿意,不過有個人對這個結局做出「平行世界」的解讀,也就是說奇東燦最後貌似投河但並沒有死,而是再回到他雙手被綁丟入水裡差點溺死的那個狀態,他還是可以選擇繼續當他的偵探或是把真相挖出來救他哥哥這樣。看了該網友的解讀我就釋懷了,如此一來奇東燦還是活著,只是從此以後奇東燦的世界沒有金秀鉉,而金秀鉉的世界沒有奇東燦,但是他們的記憶裡都會一直有彼此,而且他們至少都保護了認識彼此之前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家人。

 

印象最深刻的是十年後他第一次回家跟媽媽和永奎吃飯讓他媽又驚又喜,然後又帶著永奎去看哥哥東浩,然後又去醫院探視那個真正害永奎變笨的玄宇鎮,然後就在醫院前揍了真兇之後在記者面前大聲說自己才是真兇,那一段我哭得超慘,因為奇東燦帥慘了!回家吃飯根本就是在告別,因為接下來要做的事可能會讓他永遠跟家人無法再見。天哪才回想一下,怎麼又讓我哽咽了(嗚)。

 

總之母親節由於看了神的禮物,本來想平靜地過卻陷入了百感交集。希望大家都能夠珍惜身邊愛我們的人,別等失去了之後才痛哭流涕。

 

 

 

2014.05.13完成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