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6(017).jpg  

差兩天滿一歲一個月,在家樓下扶著牆壁走路的背影。

 

夜晚我們在隔壁社區吹風散步,茶坊是除了便利商店以外的光點。有些家長一邊坐著喝茶,一邊看著在旁邊玩球的孩子。

 

小勛只要一看到有趣的事物總是不顧一切地衝向前,今晚看到一群約小學三四年級的哥哥們玩躲避球更是興奮。顧慮安全,媽媽抱著他站在不遠處看,但是他不依,就是想靠過去和哥哥玩,差點被奔跑中的哥哥撞到。媽媽勸離無效,打算強行抱離,可是抱著掙扎中的孩子真是折磨人啊!走遠後放下他,他還是轉頭快走回去。

 

我想他的步伐之所以那麼堅決,是因為知道媽媽在他身後尾隨吧。抱著賭氣的心理,我逼自己無視我們倆的距離愈來愈遠,任由他的身影在我眼前愈來愈小。剛開始他還會回頭看,一面大聲叫我,一面朝我的方向快步走來。但是一次兩次三次,不知從何得知我不會轉頭就走,似乎就此安心了;原本走回我眼前的他,大概是叫我不要跟丟他吧,然後轉頭走往反方向。這次,他不再回頭看。

 

我看著孩子離開的背影,頓時一陣感傷襲來。

 

很快,真的很快。當我們不停在生活中掙扎,不斷與時間拉扯時,小勛就這麼長大了。當他還在爬行階段時,我一邊祈禱時間過快一點,以為他過渡到學步階段時我就輕鬆了;但是我又一邊祈禱時間過慢一點,因為他的一舉一動總是那麼地討喜可愛。現在他已經是學步兒了,一方面很驕傲他走得很穩很好,一方面又擔心他走得太急而跌倒。

 

以後是我們追著孩子,而不是孩子追著我們了。他的背影提醒我,活在當下,用心把握身邊的人事物,體會當下的美好;也許下一次看著他的背影,我捨不得他長大的心情會小於為人母的驕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