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001).jpg   

滿一歲三個月當天,坐公車去學校。

 

小勛滿一歲三個月了!

 

粗動作

走路方面,平面已經可以走得很穩,很遠。遇到三五公分的落差以前會絆倒,現在會放慢速度,腳抬高避開落差;傾斜三十度的上坡可以慢慢走上去,而下坡會不自主加快速度,容易撲倒,還在練習中。

聽節奏感比較明顯的音樂,身體會前後自然擺動耶!進一步發現,坐著的時候是前後擺動,站著的時候是前後擺動,真是可愛到爆炸!!

原以為他已經不再爬床頭櫃了,某次趁我小睡,他竟然爬上床頭櫃頂!

 

20110619(030).jpg  

 

會模仿爸爸站上體重計往下看數字的樣子。

不知何時開始,當我躺在床上,他會很enjoy跨坐在我身上,身體用力蹦呀跳的,樂不可支的樣子。真是拿他沒轍!

 

細動作

這個月顧慮到他的右手傷口尚未復原,遠的地方都不敢帶他去;長時間在家無聊,所以添購了第一組彩色塑膠積木來消磨時間。因為積木與積木之間的嵌合需要手部更精確的協調,剛開始他只能一邊看著我玩,一邊想著怎麼加入;一個月下來,他從堆起兩塊,到現在已經可以堆起六七塊了。

 

20110613(012).jpg  

與積木共枕眠。

 

喜歡把容器裡的東西一一取出來;不過現在慢慢也喜歡把東西一一放進容器,放進袋子裡。他特別喜歡媽媽的提袋,逮到機會總是要把袋內的東西弄出來,弄得滿地都是;但是如果給他一只空紙箱或一只空塑膠袋,他就會把手邊拿得到的東西一一放進去,好像在蒐集什麼寶物的感覺

喜歡一手拿著小鴨水杯,一手拿著空罐,做出倒水的樣子。真的是有樣學樣,因為當我去廚房,他只能在外面待著,最常看我做的事情應該就是喝水和倒水給他喝。不過他的小鴨水杯反著拿就會漏水出來,一不小心會害他滑步,要一直叮嚀他不喝水,水杯的滑蓋就要蓋起來也是很累

 

20110702(007).jpg  

 

多一個怪癖:會拿著玩具塞進我的衣領口

 

語言發展

常常指著壁貼要我唸給他聽,我大聲唸給他聽後他會莫名的開心,開心到在床上滾來滾去,走來走去,非常high的樣子!

 

20110706(014).jpg  

 

高興的時候特別愛說話,會說DEDE(ㄉㄟㄉㄟ),音近謝謝;會說DADE(ㄉㄚㄉㄟ),音近真的,因為都是我說完他跟著說。媽媽的想像力也是生活的原動力

 

  

 

★用力時會發出呦嘻,好像在借力使力,感覺很可愛!

令媽媽匪夷所思的是,至今媽媽最常講的等一下,痛痛,燙燙,他好像還是不太理解的感覺

 

身邊處理與社會性

★這個月因為鮮少下廚,他變得和附近的店家很熟,路過現在都會AHHHEY地大叫,原本忙碌中的阿伯叔叔阿婆阿姨姐姐全都抬起頭來,有的乾脆直接走過來和他玩,有的則是在工作崗位上笑笑的跟他說話。只要多帶出門,多和人互動,小孩怕生都只是一時的!

 

20110619(021).jpg  

每次看到租書店的姐姐都超興奮的!

 

自己水喝一喝,還會把水杯推過來,要我也喝一口。不配合一下他還會強勢地把吸管塞進我嘴巴;吃東西也是吃一吃,用手抓一把塞進我嘴巴。

媽媽一邊摀住臉一邊說媽媽在哪裡?他也會笑著摀起臉來,但是又從指縫中偷看我;當我一邊放開手又一邊說在這裡!他會笑得更開心!

 

20110710(008).jpg  

請尊重我的肖像權,不要拍我!

 

飲食

★這個月考量到他手被門夾傷驚魂未甫食欲不佳,不刻意要求他吃進多少份量。因為他傷口不得碰水,所以都是我餵他吃飯,媽媽一邊看電視,他一邊玩,就吃了快一碗,接受度算高。

現在他都和我一起吃早餐配豆漿/米漿。媽媽本來超愛奶茶/巧克力牛奶的,但是因為媽媽喝一口他也要一口,媽媽不希望他太早接觸垃圾食物,所以都盡量避免在他面前喝。應該說,為了他,我以前超愛吃的垃圾食物,現在想吃都只能偷吃了

 

情緒

孩子的情緒通常與吃睡有直接關係;小勛重睡不重吃,他沒睡飽,醒來可是鬧脾氣鬧很兇。現在媽媽沒那麼計較早起晚起,也不計較因為睡覺而耽誤吃飯時間;他睡好睡飽比較重要,至少他睡到自然醒就不會給媽媽臉色看!

 

20110710(002).jpg  

剛醒來睡眼惺忪的樣子。

 

受傷後反而睡得多,好像在彌補過去睡少了的日子;只是醒來會大哭,一定要找媽媽抱一下,親一下。這個情況持續了一個星期之後才趨緩。

這個月特別容易受驚,鄰居電話鈴響好大聲,嚇得他趕緊躲進我懷裡。家裡電話,媽媽的手機,鄰居的電話,只要是急促的鈴聲,他一聽到就大哭,而且會立刻貼過來要抱抱。所以一接到公婆的嘮叨電話就更煩

 

20110612(007).jpg  

 

不如意的時候會摔玩具,制止他會依然故我

不高興的時候會大叫,我好像在照鏡子

 

20110625(002).jpg  

開心的大叫。

 

傷口復原

受傷後兩週的前一天拆線,不需再回診,不過每天還是要換藥;傷後整整三週指甲才脫落;滿一個月指甲已經長一半了。很快他就忘記自己承受過那種傷那般痛了,還是很好動。現在走路愈來愈急,他一向不聽勸,摔倒了我會對他說做人就是要乖乖腳踏實地啊!

 

20110621(031).jpg  

最後一次來醫院,拆線完好開心!

 

◇玩樂

這個月考量到讓傷口自然復原,怕他不小心又受傷,在外不太敢讓他放手玩,晚上出門散步吹風時都是媽媽抱著走,媽媽也因此練就一雙鐵臂。散步時以家裡附近的幾家小兒科診所為中途休息站,因為診所前面總是擺著小勛最愛玩的電動玩具車,在他掌握方向盤玩得不亦樂乎時,媽媽也可以稍稍喘口氣。不過聰明的他,坐定之後已經會指著我的提袋要我拿出十元給他了,真是太可怕了!

 

20110610(022).jpg  

 

便利商店前面的公共電話也是他的新寵,只要被他看見了,他會指著咦咦咦個不停,一定要媽媽走過去讓他一手舉起話筒,一手按鍵按個沒玩似的,等他自己玩到心甘情願把話筒放上去了,我們才能離去。

 

20110621(012).jpg  

 

有時候在家媽媽腰痠就會躺平休息,他總以為我要睡了,就很生氣,然後會跑去拿他常玩的積木過來,丟在我身上要我跟他玩。有時候是六色積木,有時候是那組新買的塑膠積木,不得不奉陪啊。

 

20110709.jpg  

 

★還是很愛把玩手機,電話,湯匙,碗,保特瓶,支狀物,小至筆大至掃把畚斗。

 

20110709(004).jpg  

 

★一逮到機會就玩弄媽媽的皮夾,會把裡面的卡片一張一張抽出來,看到一張張的集點卡可以玩弄很久,對小紙條小紙屑依舊愛不釋手。

 

衝突

★這個月我們之間的衝突都爆發於他不乖乖給我換尿布穿褲子,一直想爬上爬下,跑給我追,真是drive me crazy!!

環保布尿布的特點是,當載尿量達一定程度,孩子會感到特別不舒服,這會輔助孩子發出訊號,請媽媽幫他換尿布,藉此訓練孩子盡早脫離尿布。這個月有兩次換尿布趕不及讓他撒了一地尿。或許他當作一種遊戲,你追我逐的遊戲,尿布一脫就跑去角落撒一大泡尿,大概知道自己得逞了,笑得超開心的

 

20110615(061).jpg   

叼根吸管的小痞子。

 

一歲三個月,又是一個里程碑了。他已經不會總是把手往嘴裡塞,也比較不會不自主流口水了,只有在安撫自己入睡時還是會吸吮大拇指。但是他喜歡拿著筆/湯匙/保特瓶,塞進嘴巴走來走去,口水流得特別多,有時候還會因為踩到自己剛才殘留在地的口水而滑倒。這叫個人造業個人擔

 

面對旁人對他的稱讚與批評,媽媽漸漸地學會分類與取捨。說他皮膚白,膚質好,哪個嬰兒不是這樣;說他長得高壯,涉及主觀比較,就當參考;說他沒有長肉,要多吃肉,謝謝關愛。聽到好的,笑笑放心裡;聽到不好的,就想辦法改進。

 

我最怕的是遇見自信過度,說自己帶孩子很有辦法,說你帶孩子方式不對,不好。其實他們的關心都是衝著孩子來,所以不管他們說得再難聽,我當下都是微笑以對,把他們的話放心裡,回家後才慢慢過濾。這是為人父母一輩子的必修課程啊。

 

 

 

2011.08.03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