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006).jpg    

一歲四個月又一天,手拿爸爸的太陽眼鏡。孩子,希望你永遠不需要戴眼鏡啊。

 

小勛滿一歲四個月囉。

 

粗動作

★走路很穩很快不用說,已經開始嘗試跑步了!

★這個月有帶他回學校的諮商中心找老師,那裡的閱讀區是十五公分高的木地板,他竟然嘗試從上直接一躍而下,我看得膽戰心驚;幾次下來已經不會跌倒,當然有時候還是會雙手並用讓腳先著地再全身而下。

 

20110719(005).jpg  

 

★手扶牆壁一階一階爬上樓梯愈來愈熟,也開始展現手扶牆壁一階一階爬下樓梯的欲望,但是很貪心很著急,不一階一階慢慢走,為了安全還是由媽媽牽著手。

 

20110810(017).jpg  

 

★推推樂不是還沒學會走路的孩子的專利,張小勛也很愛推推樂。在家裡他會推三輪車,推洗衣籃,推循環電扇,出門就推嬰兒推車,為了繼續推他還會調整方向,還會後退轉向喔。

 

20110731(012).jpg  

 

★為了要摸到燈的開關鍵,他會把腳踮高高。

★洗澡會想站起來,看我拿浴巾進去準備抱他起來又會調皮蹲下去。

 

20110714(005).jpg  

 

★開始想要自己穿鞋子,穿爸爸媽媽的鞋子,但是會穿反──不是左右兩隻鞋分不清,而是鞋頭鞋跟分不清──穿不好走不了還會生氣!

 

細動作

看到洞或縫隙就想要把手中物塞進去,空氣清淨機的出風口是一例。

以往按室內燈開關鍵,因為他用小小的食指,往下按比較easy,所以擅長關燈;最近開燈也OK,因為他知道改用大拇指!

喜歡撕衛生紙,這甚至成為搭車往返南北旅途上的消遣。

★對按壓式飲水機很有興趣。

★手邊有袋子箱子他就想塞東西進去。

 

20110807(008).jpg  

 

★吸管和杯子是一對,尤其是那種有杯蓋有吸管孔的飲料杯,他會把吸管拿出來再對準洞戳進去,默默一個人玩好久。

 

20110723(023).jpg

 

★看我吹哨子,他拿去試著吹一口,再塞回我嘴裡。

★學我梳頭髮,學我戴眼鏡。

 

20110803(008).jpg  

 

★玩我的皮夾,把裡面的卡片抽出來。

★洗澡時喜歡玩拖把和蓮蓬頭。

 

語言與認知

對他說洗手,洗澡,會自己走到浴室門口!

拿著筆就吵著要紙;拿了紙就嚷著要筆!

看來媽媽非得戒掉一回家就開電視機的習慣,因為他現在也會一進門就去按開機鍵。嬰幼兒的學習力實在太可怕了!

他很愛藏我的手機,這在手機焦慮症有提及;我想大概是因為晚上讓他吃飽喝足,媽媽擅自以為自己可以下班了,就開始盯著手機螢幕打字,讓他因為沒安全感所做出的反制動作。

問他把我手機藏去哪兒了,他會馬上找出來給我喔!

★ㄍㄜˇㄍㄜˊ叫不停,是這個月會發的新詞兒,新單音!

★要求他做他不想做的事情會猛搖頭然後快步逃開,比方說看到我要幫他穿尿布穿褲子。

★說「張小勛的頭在哪裡?」會拍頭;說「洗屁屁」會走到浴室門口。

★會用「ㄅㄚˇㄅㄚˊ」「ㄇㄚˇㄇㄚˊ」當做溝通語言和人交談,而不是真的在叫某人。

★這個月接種疫苗前,在進入診間之前就開始哭了。長大了,聰明!

 

身邊處理與社會性

已經是勛爸下班回家打開門,會衝上前爸爸爸爸(音近ㄅㄚˇㄅㄚㄅㄚˇㄅㄚ,愈來愈尖銳,愈來愈高亢)叫個不停的孩子。

最常玩的那組六色積木,跟他說漏拿一個,他會再跑去拿過來!

 

20110711(017).jpg  

 

家裡大門開著──現在為了避免他推拉大門而受傷,開著時會用其它重物抵擋固定大門──只要門外有動靜,他都會小跑步過去,見人就打招呼。

他見我洗澡出來會遞衣服給我喔!雖然是洗衣籃的髒衣服...

★只要有誘因,他會給別人抱,雖然只有幾秒。比方說那人手上拿著筆,拿著鑰匙。

★用濕紙巾幫他擦嘴,他會拿走濕紙巾在嘴邊亂抹一通。

 

飲食

滿一歲三個月開始斷奶,保留夜晚的睡前餐,偶爾下午供給一餐。

傷癒後開始讓他自己用餐,還在學習駕馭湯匙;碰到特別好吃的,他為了求快還是用手直接來,右手還是拿著湯匙,不過就只是拿著,也不覺得需要放下。

 

20110803(013).jpg  

 

會用叉子吃水餃,但是因為叉子不是他可以使用的SIZE,他為了吃到水餃嘴巴張好大!

★因為他不知道把食物塞進嘴巴→咀嚼→吞下是一整套的進食動作,而且咀嚼還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他還在練習,所以比較慢;但是把東西塞進嘴巴是目前他最擅長的事,所以如果眼前有一盤食物,他會一直塞不停,最後不得不嘔出來。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大人要在一旁一口一口餵他吃,或是讓他自己吃的時候一次不要給他太多。

 

情緒與睡眠

吸吮大拇指的次數與時間隨著媽媽忙於其他事而頻繁。

 

20110713(063).jpg  

 

★太疲倦的後果有可能是不睡。去東海找三寶媽當天,小勛很早起,那天我們在他們家待到快三點,晚上的作息大亂,他一直大哭不停,媽媽和他似乎都經歷了一場噩夢。

★太興奮容易樂極生悲。即使臥室盡量沒有擺設硬體,還是有牆壁和床頭櫃。他常常因為太興奮往後一倒,或是往前一撲,結果頭擦撞上某個硬角,然後又是一場大哭。

★某天換床單,沒有鋪床單,就寢時間他一直抗拒不睡,甚至坐起來大哭。經爸爸提醒才知道他是因為沒有舒服的床單而不睡覺。結果一換好,他就又趴著吸吮大拇指睡著。

★大人的負面情緒,一定要克制自己不發洩在孩子身上。我們常常因為孩子隔天醒來又開開心心的,那種罪惡感就減緩一些,就放過自己了;但是或許那是因為孩子的自我保護機制啟動了,因為當下發生的不愉快讓他害怕恐懼,一覺醒來當然是忘掉最好。可是,他真的能夠忘掉嗎?會不會,他腦海裡已經有一個名為「爸爸媽媽的憤怒」的記憶保險箱,未來有一天,當他再承受大人的負面情緒時,讓他一古腦兒把保險箱裡的東西倒出來,連他自己也無法控制呢?

★處於人太多的封閉空間還是會受驚嚇,因為嘈雜又大的音量讓他無法承受,必須盡量避免那種環境。

 

玩樂

喜歡拿著紙筆走來走去,想到就停下來作畫。

某晚發現書房有一盒子裡裝的空白信封,他一只一只地拿來臥室給我,好像在進行什麼限時任務,來來回回走得好急,看著小忙人的背影感覺好可愛啊!

★那組三十入積木在六月剛買回來時他還不是很會玩,因為我們每天都玩,不到一個月,他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堆起七八個了。

★其實不管玩什麼,只要媽媽陪他玩,他都會很開心。

 

20110722(023).jpg  

 

★以屏風為軸心,和他玩躲貓貓,雖然只是在兜圈子,但是他玩得很開心。

★沒那麼愛投幣式電動車了,但是爸爸開車時會一直鬧著想去前座搶方向盤。散步看到機車會想要爬上去東摸西摸。

★去大型封閉空間,一定要爬樓梯,摸滅火器,玩垃圾筒。

 

◇安全與衝突

換尿布都不合作,尤其是碰巧遇到準備出門給我大一坨,不得不脫褲子,洗屁屁,穿尿布,穿褲子,整個流程跑完不引起我倆的不快少說也要二十分鐘。

★最怕的就是在尿布的換穿之間,他跑給我追,結果他尿在地上。因為他不會表達,而且愛玩水的他,還會低頭玩起自己的那攤尿,如果發現媽媽追過來,他就又會開始跑,不免被自己的尿而滑一跤...

活動力增加,範圍也要增加。玩樂時候處於興奮狀態,移動時難免碰這撞那,他也很勇敢,大部分時候自己摔倒會自己站起來,但是如果撞到頭一定要媽媽抱一下安撫一下。

如果想要給學步兒一個真正安全無虞的環境,我們家還是不及格。看著小勛的頭動不動就擦撞地板或牆壁,可見學步兒可及的活動範圍──地面與成人腰部至地面,約100公分以下的牆面──都要鋪軟墊,可惜我們現在沒有能力做這件事,只能雙眼盯著他。

 

 

 

2011.09.08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