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慶幸,有那麼多路人甲喜歡小勛。當他們讚美兒子之餘,再對他媽或直接用責難語氣,或假和藹真挖苦,言談之間責怪他媽照顧不周,遺憾這麼漂亮的孩子怎麼那麼可憐,當這個媽媽的孩子,害他變成O型腿。

 

我假設他們皆已為人父母,而且身經百戰。是否他們過去也是在教養兒女的一路上承受如此的言語磨難,所以他們現在得以理直氣壯,以過來人的姿態指責後起媽媽的不是;或我假設錯誤,他們不只是基於為人父母的身分,而是以一個退休專業醫師的身分賜教?

 

難道與人說話不能多一份為他人著想的心,你所以為的好意聽在他人的耳裡會是什麼感受?

 

是否他們假設對方是一個友善隨和的晚輩,所以反過來利用對方的個性,所以說話不需要注意措詞,不需要注意禮貌?

 

難道好人就活該自我心理建設「廣納百言才會成長,大家都是為我們好」,只能忍耐而不能責怪他人對自己造成的言語傷害?

 

當她說「那就是你的問題」,我直接回答「我知道那是我的問題」,她還楞了一下。怎麼樣?是以為我怎麼直來直往,剛才的溫順怎麼這下態度轉強;還是納悶我的回答是什麼意思?

 

人與人之間的禮貌,應該適用在無論處於何種對等關係的兩造,而不是你基於過來人的父母身分,或是基於育兒專家的身分,或是基於退休醫師的身分,就可以自顧自地對我美其名指導,實則批判吧?

 

難道需要我這個人生才走過二十幾年頭的人教您這個人生走過五六十年頭的人何謂禮貌?禮貌就是不管對方何人,在場何人,自己的言行要顧忌對方及旁人的感受啊!

 

不知是否因為台灣倫理教育太深植我心,我常常遇到樂善好施又倚老賣老的阿公阿婆。也許我們自己該檢討,臉上是否寫著「請幫助我」,不僅時常會遇到真正給予我們幫助的,也偶爾會遇到假好心之名行指責之實的人。

 

雖然這些是因為母子這個身分而招來的人際問題,但是我不免聯想到,是否人真的老了就要倚老賣老才能生存,才有立場說話。諷刺地是,聽者如我,還相信他們的經驗,承認自己的無能。因為我把這些長者都當作我自己的阿嬤在對待;但是我真正的阿嬤,雖然由於戰爭沒唸完小學,她說話可是非常注意禮節的。

 

因為我很有禮貌,以及感念您對小犬的關愛與賜教,所以只在這裡發發牢騷。謝謝您用和藹又嚴厲的神情對我說「那就是你的問題」,也謝謝您為小犬設想到他現在的O型腿對他二十年後入伍當兵可能造成的苦難而惋惜。小犬的身體問題,我會再請教小兒科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禮貌 言語霸凌 倚老賣老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