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009).jpg   

孩子的笑,最純,最真。於台中種生活展覽所攝。

 

前天那把常用來遮陽的傘在科博館被偷,害我們回家一路上不得不頂著豔陽。昨天小勛的小鴨水杯又不知被他藏哪裡去,還好今天早上看他默默走到書架的視線死角拿出他窩藏了一天的水杯。最令人心煩意亂的莫過於昨天下午我才發現從大一用到昨天的零錢包(該文第一張照片裡的零錢包,由友人胡小姐所贈)已不知去向。

 

我想沒有人喜歡東西不見的感覺,尤其我是一個念舊的人。雖然我記性不好,但是在我身邊的東西至少都有三五年以上的歷史;由它們幫助我記憶過去與現在,由它們成為我過去現在未來的一部份,是它們除了實用價值之外的存在意義。

 

經過這連番遺失事件的發生,我發現了自己的罩門:凡事牽掛,無法放下。我隱約相信,這些日常生活小物縱使看起來沒有生命,但是經年累月下來,它們與擁有它們的主人一定建立起一種旁人無法理解的氣場,而對它們的主人來說卻象徵著平靜,穩定,和諧。只是很多這些充斥在我們生活裡的小物,通常要不見了,主人才會顯現出不安,著急,在乎。不管短至幾分鐘或長至數天,都顯示它們之於主人的重要性,否則平日它們或許就只是單純被使用著,或只是被擺放在家中一角,不被使用也不受注意。

 

我想藉由以上來說服自己,不要擁有太多,太貪心。因為我不是一個能夠輕易割捨,甘願放下的人,一旦不見了就會難過一陣。主動把不需要的東西賣掉總比被動發現東西遺失來得好,尤其一旦生活環境充斥太多物質,心容易亂。雖然說家中雜物出清空間變大收納整齊不代表從此不會發生東西不見或遺失的情形──家中的不見代表還找得到,出外的遺失可能從此找不到了──但是我期許自己持續去蕪存菁之後,生活更簡單,心理沒負擔,如此才可以笑得更純,更真。

 

 

 

2011.09.08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物 雜物出清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