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87845   

8/28,三歲四個月又二十天,身高已經到門把的高度了。(頭撞到門把可是很痛的)

 

很多事情一旦發生,你會無法原諒自己;你只會不停責怪自己,而且那罪惡感是沒有時限的。

 

今年已經有三四名友人生產,她們都很平安地自然順產。其中一對夫婦是先生的前同事(我要跟著先生叫他們學長學姐),由於今年我們剛好住同一社區,學姐辭掉工作在家安胎待產,我不時會帶著張小勛去找她聊聊天。八月中學長學姐的寶寶自然產來到這個世界上了,那時候雖然很替他們開心,但不免回想起三年多前的生產經歷,於是放任自己渾渾噩噩了好幾天。

 

我自己的人生中很少有事情讓我覺得後悔,但是兒子的事情我到現在都還只能拿「不可抗力之因素」卻還說服不了自己。那些事情一旦發生,你會無法停止地自問:「為什麼我會讓它發生呢?」那些罪惡感都放在自己身上,有時候想起來心裡還是沉甸甸的。

 

比方說我當初也是希望自然產,但是當我在產檯上開始換不過氣就緊急剖腹產了。我在病床上醒來,看見好多人在床邊,看見小小的張小勛那一刻,不是喜極而泣,而是哭得說不出話來,只因為我沒有如願自然產。你會一直不斷問自己:你還這麼年輕,怎麼會生不出來?你媽拼了四個都自然產,你怎麼會生不出來?自然產的寶寶比剖腹產的寶寶來得健康,你這媽媽豈不是害了自己的孩子?如果你當時再撐一下,再撐一下下一定生得出來!如果你不怕助產士壓肚子,不管下面撕裂傷有多嚴重一定生得出來!

 

之後還有很多讓你自責不已的機會。比方說他從床上摔下去啦,他的手指被門夾傷噴血送醫縫合啦,他摔倒整個臉撲倒在地上啦,他從樓梯上摔下六七階著地啦,他在床上跳不停頭撞到腫包長疤啦,或者是嚴厲地教訓他不要再做可能會發生危險的事讓他傷心大哭啦──那些時刻,其實你很想去死。承擔一個生命的責任實在太重,但偏偏這是一條苦樂參半的不歸路。

 

當下除了自責,再沒有別的了。現在回頭看,心裡還是會跑出「如果我當時……也許就不會……」的句型來。那一句又一句的質問,都在強調自己的無能。可是自責不能讓時光倒流,也不能阻止事情發生;不能讓事情重新來過,也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我只能用適合我們的方式,享受與兒子步調緩慢的生活。我教育他的同時,他也在教育我。他藉由我的解釋認識這個世界,我也透過他的眼光重新觀察這個世界。

 

罪惡感是小時候大人灌輸我們的玩意兒,長大之後它成為我們心裡衡量是非的標準。適量的罪惡感會讓我們變成更好的人,而過量的罪惡感可是會使我們停滯不前的。我慢慢說服自己:我的確是沒有能力自然產下他,但是我付出我的時間精神力氣陪伴他;以前不會做的活兒,現在學著做;以前不懂的,現在找書研究找人討論;他有在成長,我也有在成長啊!

 

如今張小勛都三歲快五個月了,那些無法改變的過去,成就了現在的他,也成就了現在的我。我突然發現,他從來沒有因為這些意外而怪罪於我,但是他在那些當下只要有行動能力一定會撲到我身上尋求我的安慰,那我到底為何還要花時間執著於那些無法改變的意外呢?看著那些不會回復平滑的疤痕,我漸漸可以幽默地告訴自己和別人,這孩子從小到大身世真是坎坷,不過他儼然是一個身經百戰的小鬥士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責 罪惡感 原諒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