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6967_717461294946856_673124748_n   

9/9我媽送給張小勛的厚紙板美勞玩具,回到家拜託我幫他做好:一架立體飛機!

 

只要一個月前確定好時間,預訂高鐵早鳥優惠票,台中台北來回車資不用一千,其實很划算耶!

 

去程07:48高鐵,每每回台北前晚都睡不著,我乾脆熬夜趕文章,將家事做好,時間快到了先叫孩子的爸起床,確定他有無載我們去高鐵的意願。兒子是直到最後一刻我才挖他起來,他前晚實在太晚睡了。

 

星期一的早晨,高鐵人潮好多。很多人搭高鐵通勤上班嗎?希望公司有贊助通勤費。透過玻璃反光看著大部份的人衣著正式,而隨性短T短褲的我在人群裡好格格不入。

 

回到台北車站漫步至館前路,那也是學生時代常走的路。怕兒子在公車上坐不住,先買塊星巴克的香蕉巧克力蛋糕安撫他。是說那蛋糕未免太甜!是台北人普遍壓力過大嗎?需要靠重口味舒壓!我小時候真的這麼愛吃這類甜點嗎?感覺牙齒快被腐蝕了!吃完一定要馬上漱口!

 

拿捷運與公車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公車。捷運支線愈來愈多,換車的時候都很怕走錯月台,而且不一定直達我要去的地方;公車可能要等比較久,抵達目的地所需的時間也比較長,但是熟悉的那幾班車,偶爾供給我這個已經不住台北的異鄉人懷舊,而且想要真正瞭解台北,搭公車比搭捷運更能坐擁在地街景。

 

不過這次細看台北的街道與大部份至少二十年歷史以上的老房子,有些是六層樓以上的華廈,你很難想像裡面沒有電梯,居民每天爬上爬下的辛勞;但更難想像一旦有電梯,住戶每天搭乘老房子裡的電梯必須承擔的潛在風險。其實以安全考量,都市更新絕對有其必要性;倘若自詡為國際都市,市容維護也絕對有其必要性。如果由於少數人懷舊而造成多數人共同承擔居住老房子的風險,或是由於政府補助金談不攏而拒絕都更的可行性,這不只是犧牲了該社區的居住安全,也影響了整個市容的整體性。

 

只是老城市老社區的老居民們需要更多事前的溝通與關懷,而不是讓他們像已經紮根數十年的長青樹那般被迫拔根而增生憤怒與無奈。

 

1236099_717461441613508_1081379706_n  

 

阿嬤這次叫不出我的名字,我索性也不提我是誰了。她一直靜靜地用審視的眼光看我,後來她還跟張小勛玩起來了。吃完午餐後,表哥和嫂嫂將阿嬤和二阿姨扶上車,我們順便跟車回秀峰街。許久不見表哥竟沒有多說什麼,沒想到他變得比較有口德了。嫂嫂說阿嬤她們都待在屋內快被悶壞了,總是要帶她們出去兜風走走的。

 

在便利商店買了一些冰棒和冰淇淋回家,一進家門被滿屋的雜物嚇傻,打開冰箱冷凍庫更是傻眼,差點就犯了收拾雜物強迫症。老爸默默開始吃冰,老媽後來起床開始收拾我們腳邊的垃圾和雜物。我試著跟她提雜物流的概念,如果收入大於支出的現金流持續穩定可以確保我們的資產增加,那麼支出大於收入的雜物流則可以確保我們的生活空間增加,只是在企圖增加資產之前還是要先有餘裕。

 

要讓現金流增加之前,還是要先有穩定儲蓄。如果我們每天存一百元一個月就存三千元;同理如果我們每天出清一箱雜物、一個月就清出三十箱雜物。如果我們不存錢,稍有意外發生就會讓我們的資產負債;如果我們不清出雜物,滿屋子的雜物就像是我們的生活負債。

 

很意外的是她之前已經清出兩箱的舊書要我幫她在讀冊上架,我把握時間將有ISBN的書籍上架之後她隨即下樓拿去便利商店寄出了。她只是沒時間,否則事情做起來很快。

 

老爸怕我們趕不上高鐵,騎摩托車載我們去南勢角。感覺摩托車就是老爸的繆思,不管風再大他還是很多話,一直講一直講,一定要回應他。我們家不習慣把貼心話掛嘴邊,也不太習慣什麼撒嬌,偶爾像這樣給老爸載,扶著老爸的側腰就是我們之間展現親密的最上限。

 

抵達捷運站之前差點擦撞一個過馬路不長眼的國中學弟,幸好老爸反應快嗓門大,直接叫囂當喇叭,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下車時張小勛好開心地說這是我阿公!老爸也很開心地說「你怎麼知道你阿公是我!」看他們爺孫倆的互動,我開始相信老爸是愛小孩的。

 

這次自己帶兒子回台北,甜中帶一點點酸苦鹹。

 

娘家娘家,有娘的家。

 

如果你是疼惜太太的先生,就多讓太太回娘家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娘家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