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0570_10151831886383563_1660039031_n   

9/19,中秋月圓。

 

中秋節前一晚,我們回台南。出門前我特別想起來要關上所有窗戶,怕是風雨過大趁隙將沙子挾帶進屋內。但昨天中南部天氣都很晴朗,不知道是不是暴風雨前的寧靜。昨晚回到家忙了一下就出門走走,抬頭看月亮好大好亮趕緊拍下。

 

今天延續昨晚的工作,洗了衣服,丟了垃圾,收拾了客廳,發現昨晚回家打開窗戶竟是不智之舉,通風使得地面都沙沙的。我們真的是很幸福很幸福,東部南部很多地方防颱措施可能工程浩大,我只要注意為家裡添購足夠食糧,衣服趕緊洗一洗曬一曬,垃圾趕快包一包丟一丟,避免因一兩天雨勢過大不能出門而導致兩大一小發生衝突就好。

 

經歷過今年兩三次的暴雨,我發現陽台容易積水,前陽台是因為窗戶滲水,而後陽台則是由於半開放,風雨過強的時候不能晾衣服,洗衣服的工作也只能停擺了。颱風來臨時人的活動空間被迫限縮於屋內,如果家裡人口多但感情好就沒問題,大家會一起找樂子殺時間;如果人口多但感情不好就麻煩了,而且衣服照換、食物照吃、垃圾照丟,待洗的衣服、待丟的廚餘、垃圾累積起來的體積以及其造成的不快可是難以計量。

 

我很平靜   

圖片來源:設計經理人臉書專頁

 

透過朋友看見設計經理人臉書專頁裡有一張被命名為「我很平靜」的藝術作品圖,據說這是一張強迫症患者看了會很受不了的圖。我本來就知道自己有某種程度的強迫症,比如我會基於「怕東西掉下來」而有那種想要將物品推離桌緣的衝動,可是這種衝動我認為還在合理範圍;除此之外,對牆壁畫作沒道理的歪斜不能視而不見、對分盒分袋收好的玩具不能忍受零件不見,受不了洗衣籃裡的髒衣服快滿出來、桌面或地面快被雜物玩具堆滿,鞋子一定一雙雙排好、白頭髮看到一定拔掉,晾衣服顏色一定由深至淺、由大件至小件排列……我不把自己弄瘋,別人都快被我逼瘋了。

 

強迫症患者心裡的不舒服可粗略分為兩大類:(一)災難化的後果:想像某種可怕的事情會發生;(二)不對勁:就是哪裡怪怪的,須要去糾正它。這兩種感覺不太相同,但兩種都會讓強迫症患者心裡產生衝動或直接採取行動,以緩解內在的焦慮、不安或不適感。我想我的症狀還不至於需要就醫,但是每當家裡東西愈來愈多我又沒有力氣收拾的時候,脾氣就會變得很差,就會很想怪罪另外兩個始作俑者。

 

適逢颱風與中秋,自己食糧買多了,別人禮盒送多了,糧食總量在短時間大增又讓我犯強迫症,很怕吃不完,就急著想送人。如果你知道全球每年有13億噸的食物被浪費,有環保意識的你可能也會開始因過多食物而感到焦慮。人類生產太多無法自行消化的食物與加工食品,可否想過它們沒被吃進肚子最後都流去哪裡?我覺得節制消耗與消費是至今很需要被宣導、被鼓勵的事,然而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依舊有諸多抵觸。

 

 

 

一不小心又變得太嚴肅了唉呀;後話等換季出清的時候再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強迫症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