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的週末回台南,晚飯時隨口與公公笑談,現在小勛偶爾還是會晚睡,都不知道他體內的那顆電池是哪一家出廠的。其實媽媽知道他晚睡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更何況他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只是為了講場面話,從腦袋隨機搜尋我們的生活瑣事拿出來說笑而已。

 

然後公公就說,如果白天有出去活動還這樣,那就是要多用腦,多看書了。

 

結果當時從我腦海忽地跑出來的,不是兒子靜靜坐好翻書,而是用他的頭使勁頂我們的臉,撞我們肚子的畫面。

 

不知從何時開始,小勛會用頭撞牆,一撞就是好幾下,而且鏗鏘有聲。當我第一次發現的時候有點擔心,還特地找書來翻;一發現這是小小孩偶爾會出現的動作,讓我頓時放心不少。但是隨之愈來愈頻繁,讓我不禁又開始憂慮。

 

有些醫師認為,撞牆是大多數孩子由於壓力過大而產生的自虐性行為。因為當孩子嘗試用他最擅長的溝通工具──哭──來表達需求,卻得不到適當回應,於是累積起來形成的一種釋放負面情緒的方式。

 

不過我們家這小子似乎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在我發現撞牆有可能是一種宣洩負面情緒的管道之後。小勛的撞牆應用在諸多地方,後來他根本就不撞牆了,他撞我們的額頭,撞我們的胸膛,撞我們的肚子,而且隨之而來的反應讓他愈撞愈起勁,愈撞愈開懷。

 

因為撞牆只會得到大人「不可以」的叮嚀,但是撞人則會得到大人「噢!」「好痛!」「救命!」等以驚嘆號結尾的誇張字句。

 

誇張的反應更加助長他的行為,頂撞無疑成為一種遊戲,一種在睡前關起門的房內一定要持續十來分鐘的床上遊戲。

 

當然,這裡的頂撞不同於那負面意義居多的以下犯上,而是真正的字面意義,以頂撞人

 

還好勛爸的小聰明解救了我們夫妻。某一晚勛爸乾脆趴癱在床上,讓兒子頂撞他痠痛要人命的腰。十分鐘下來,腰痠緩解了,一覺好眠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撞牆 自虐 宣洩負面情緒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