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ngeling  

圖片來源:http://www.imdb.com/ 

 

由於Angelina Jolie的外型不是我的菜,因此我不會特地為了她而去看某部電影。看過她的人骨拼圖(The Bone Collector, 1999),驚天動地六十秒(Gone in sixty seconds, 2000),古墓奇兵(Tomb Raider, 2001),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 2005),以至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 2008),我傾向欣賞的只有她在人骨拼圖和陌生的孩子裡的表現。只能說,她挑選腳本的品味多元不限,相隔近十年才又選到我喜愛的題材。

 

本電影改編自美國真實事件。還沒有機會從頭重新看,不過從過時的車子,服裝,以及Angelina Jolie從事的收發電報工作這三點觀察,該事件發生於兩次世界大戰之間。耐心看完後上網查資料,確切時間應該是1928年。坦白說,歷史系畢業那麼多年的我,當下真是感到相當慶幸。原來我對觀察事件的時空背景還保有敏銳度。

 

Angelina Jolie飾演的是當時九歲大兒子無故失蹤而焦急不已的單親婦女。孩子失蹤約莫半年,警方聲稱已找到她的孩子。雖然還沒看見孩子,但是一聽見消息她馬上潸然淚下。那是如釋重負的喜極而泣。豈料警方找到的並不是她真正的兒子,而且屈服於警方的權威,她還被媒體拍攝「母子重聚」的相片。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際,女性的後援功能相當重要,這不但奠定了戰後女性得以步入職場的基礎,也打開了日後女性得以走出家庭,追求個人成就,宣揚女性主義的大門。然而,這有如一場緩慢而折磨的革命。綜觀東西方歷史上的主事者,歷史的書寫者,甚至是歷史這個字本身──historywhich means “his story”──在在說明女性的歷史地位始終矮男性一大截。

 

因此,當一名單親婦女向警方聲稱她的孩子並沒有被找到的時候,這不只是當局權威被挑戰的問題而已,還有女性能否為自己爭取個人權利的問題,甚至女性能否挑戰以男性為主導的當局等問題。也就是說,即使女性在戰爭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擺脫戰爭的陰影之後,大部分女性的工作權還是頗多受限的,更別提其他權利。

 

結果,孩子的失蹤牽引出駭人聽聞的連續兇殺案。根據同樣是孩童的共犯口供,虐殺了二十名孩童的殺人狂是他的舅舅。警方後來在案發的第一現場找到許多被埋葬的骨頭與殘骸,證實確有其事。該事件讓警方當局的腐敗曝光,立即引起廣泛同情,並且聲援這名婦女。在當時,這真是一起大事件。

 

坦白說,我覺得Angelina Jolie不美,但是她散發出來的自信,與電影塑造出來的形象,以及她在現實中的作為,所呈現出來的,無疑是一名相當有個性美的女性。她有股讓人不得不聚焦在她身上的魅力。也許是因為前幾天兒子就在我眼前消失不見,失而復得卻餘悸猶存的心情;同樣身為一個母親,她在這部電影裡的戲劇張力著實令人動容。

 

 

 

2012.03.09補記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