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3081418   

3/8,撞傷後第三天,下巴傷口已結痂。

 

最近媽媽又開始重溫犯罪現場拉斯維加斯系列,解決晚餐之後就自動收工;爸爸回到家則先在沙發上關心一下新聞台和體育台,一坐可能就是半小時;而張小勛就在書房和客廳之間,來來去去,走走停停,製造混亂,只為了引起注意。悲劇特別在這種情況下發生。

 

3/5晚間九點多,猜想是走路一時不察,他撞上客廳的小桌子。孩子的哭聲會隨著事故造成的傷害而強弱有分,媽媽尤其擅長藉由分辨兒子哭聲的強弱來判斷事故造成傷害的嚴重程度。這回是嚴重了。他不停地哭著,嘴裡和下巴不停滲血,一時之間無法辨識傷口大小,只先以濕紗布巾擦拭傷口,抱著他安撫情緒。

 

201203071396   

3/7,撞傷後第二天,被他逮著媽媽使用完未放高處的塑膠椅子,搬來搬去爬高拿取想要的東西。

 

後計嘴唇內裡,嘴唇外下方,下巴傷口各一。之前聽人說,記錄生活是為美好留下點滴。我比較貪心,我要得更多。當然是以不摧毀書寫者的自信心為前提。尤其我知道,致使他跌倒的因素有很多──走路不專心,踩著地上的玩具前進,被他丟在地上的玩具絆倒──偏偏跌倒的時候就靠桌子這麼近。

 

不談痞客邦已經記錄的見血意外,張小勛的未見血意外(頭著地)已經N次了。居家環境佔據孩子活動時間大半,形成意外的機率也是大半。書本都告訴我們盡可能地讓居家安全完善,然而我們所能做的畢竟有限。或說,另一種思考阻礙了我們不計代價地行動:這個世界本就存在安全與危險兩面,一味地排除潛在的危險,是外在過度的保護。

 

201203081419   

3/8,撞傷後第三天,去租書店看到摺疊梯,興奮地爬上去拿漫畫。

 

孩子受傷,罪惡感會浸蝕父母的身心。即使在勛爸眼前發生,我並沒有多說什麼,雖然我很想找個人負責。這是我很努力從勛爸身上學來的。當下無須外人論斷,自己的心就是法官;由心來評斷對錯,再合適不過。

 

由於嘴唇內有口水,傷口難結痂,一牽動就又裂開,張小勛這幾天吃東西一不小心就會開始哀哀叫ㄤ口(意傷口),可憐了他。至於下巴的兩個傷口,因為面積不小,擔心留疤,詢問藥局,藥師還是建議以允消菌定時塗抹,避免感染即可。

 

 

 

2012.03.11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