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脾氣二字,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編纂的國語辭典修訂本有二解:一是習性,二是怒氣。(資料擷取自:http://dict.revised.moe.edu.tw/

 

儘管如此,我還是沒有得到真正的答案。到底是火象星座個性的問題,還是母子倆水(天蠍)火(牡羊)不容的問題,或是他聽膩了媽媽語言的問題,近來一不如意他就鬧脾氣。

 

原本體諒他月初撞到桌邊嘴受傷,或者勛爸不時在就寢時間偷偷離開房間觀看林書豪的球賽同步轉播,還下定決心不讓他碰iPAD避免遊戲再被他重新歸零的慘劇發生,或者白天樓上住戶施工時的敲敲打打,以及陰雨綿綿外出不便都待在屋內等等,種種原因讓他食欲不佳,心情不美,發脾氣就當作人之常情。

 

如今都月中了,他吃飯不再頻喊「ㄤ口」(音近傷口)了,證明嘴傷差不多好了;爸爸回家也不再捧著iPAD不放手了(存心要讓他兒子忘記這玩意兒);樓上也不再敲敲打打了;趁這幾天不再陰雨,媽媽可是很勤勞地帶兒子去頂樓,去學校,去公園日光浴,陽光灑得他直揉眼睛,回家飯後睡得可昏沉了呢。

 

我不得不懷疑,他利用這些環境因素巧妙地把發脾氣正當化了。我不得不思索,之前忍不住打罵對他而言是白費力氣的懲罰。我不得不設想,建立權威是否真有其必然性與迫切性。

 

根據過來人的說法,二至三歲這階段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媽媽勢必該下定決心做些事情了。關於管教,我還是希望以溝通為主;不過視我們母子當下的情況而決定管教的強度,有極端而迅速的立竿見影法,也有溫和而長效的時間醞釀法,也有不當一回事兒的船過水無痕法

 

取消觀眾

 

顧慮到安全,適用於自家。爸爸不時將使用過一些他不能碰的物品──酒精,剪刀,成藥──放在他伸手可及之處,媽媽又來不及收走,衝突就發生了。不管他得手與否,他看見了,就產生欲望了;不管我是在他眼前收走或是從他手中拿走,他難免生氣哭鬧。確保兒子安全無虞,暫離衝突現場,等他自己轉移注意力是第一時間最好的辦法。

 

褫奪所愛,宣示權威

 

顧慮到場合,適用於自家。強度大,請慎用。面對講理的人,才可以期待他被剝奪所愛之後會意識到他所擁有一切的並非理所當然;不講理的人被剝奪所愛之後會無所不用其極地讓權力者忍讓,至少就怕吵的媽媽之於不怕吵的兒子而言效果不彰。或說,我還不夠狠心讓他意識到不是會吵的孩子就有糖吃;我還不夠狠心地讓他認識到who is the BOSS

 

剝奪自由,宣示權威

 

顧慮到安全,適用於自家。強度大,請慎用。某次我與友人約吃飯,出門前打算把洗好的衣服全部晾起來。豈料兒子溜進陽台,開始東摸摸西摸摸。面對我趕著出門的大聲呼喊,他似乎連分心的辦法也沒有。我把陽台裡的危及安全的雜物搬出來,告知他無須出來乾脆在裡頭玩個夠;隨後鎖上陽台的透明落地窗門,是看得見他動靜的狀態。等他玩了二十分鐘,他才發現他的自由被剝奪了。他在裡面哭十分鐘我才放他出來,並告訴他不配合我就會再得到懲罰。

 

先帶離現場,後說明原因

 

外出難以避免。外出散步總是會有許多誘惑,許多新奇事物,當中有些不合時宜(比方說在接近午餐時間看見零食,或是在餐廳看見書櫃就丟書當好玩),有些不安全(比方說對改裝過的機車排氣管有興趣,或是在人來人往頻繁的樓梯爬不停),如果正在趕時間,就只能先帶開。安全不能妥協,只能一而再而三地說明;轉移陣地了,通常注意力也轉移了。

 

以其所愛利誘之

 

在他尚未開始堅持,開始執著於某樣東西之前,偶以他最喜歡的多多,餅乾,布丁等條件利誘,他會轉移注意力的。也就是說,當我們正在接近他喜歡爬的樓梯,或他又快要接近書架產生丟書的企圖,姑且就趁機將注意力轉移至其他地方。

 

分析孩子的特質

 

管理心理學將領導者粗略分為任務型與情感型,前者只重工作成果與效率,後者側重人際與團體凝聚,二者有利有弊。我發覺兒子很多時候屬於任務型,尤其當我忙於完成一件事而不希望因他中斷時,只稍告訴他「可以拜託你幫媽媽拿東西嗎」「點心在客廳桌子上,你趕快去吃吧」或「我們要出門散步了,趕快去穿鞋子吧」,趁他被我轉移注意力這段時間,就可以趕緊將剩下的工作完成。

 

善用他對未知的好奇與他對已知的恐懼

 

上次去公園散步,被他發現地下停車場的入口;加以爬樓梯是他的最愛,爬樓梯似乎是勢在必行了。突然我想起:家裡不時有小蟑螂出沒,他只要看見就很害怕地大喊蟑螂!蟑螂!連蚊子蜘蛛等昆蟲他一併歸為蟑螂一類。於是我靈機一動:好吧,你想下去就下去吧,不過你再走下去,裡面有好多蟑螂,等一下牠們都會爬過來喔。考慮了一下,原本在樓梯中間的他就急忙往上爬了。

 

平時在他心情好氣氛佳的時候藉說故事玩遊戲傳達背後寓意

 

辨識安全與危險是現階段的要務。

 

不任意幫孩子貼標籤;不妄加負評孩子的作為

 

管教時候的衝突難免,也不要脫口而出你是壞孩子。堅持正向管教才會引導孩子更好。

 

多抱他,親他,說愛他

 

親子間的肌膚之親可以增加親密感,也許不一定可以抹除負面管教的記憶,但是可以強化正面管教的正當性。

 

 

 

前五點是事故發生的危機處理,後五點則像避免事故的預防政策宣導。希望有這些策略之後,媽媽抓狂的次數可以大幅降低,張小勛也不再胡亂發脾氣!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