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小勛滿十一個月,媽媽產後的第三次月經也剛走沒幾天。每次月經來,母奶量就少一些,從原本極盛時期的900-1000ml,如今一天800ml不到,讓小勛的副食品之路更是迫在眉睫。媽媽的焦慮可能表現太過明顯,讓小勛察覺了,他開始排拒我餵食,狀況好的話可以高興地邊玩邊吃五分鐘,之後會轉頭,還要他吃他就會搖頭,沒有坐在餐椅上就是自己去找玩具玩,有坐在餐椅上就會開始想要掙脫束縛,不即時回應他就會開始吵鬧。

 

不想假設他是挑嘴,只能說他就是愛母奶/奶瓶,因為我妥協之後給他母奶,他一喝完就又開開心心的。只是當下他拗起來,我很想抓狂。從年齡而言,小勛已經從嬰兒快要進階成為小小孩了;但從行為發展來看,小勛六個月之後發展的自我意識讓我覺得他已經不是嬰兒,我不自覺地把他當一個成人來看待,就沒那麼呵護,也沒那麼有耐心。

 

有耐心面對自己的孩子,是我正在學習的一個重要課題。

 

為了避免自己對他發怒,我將餐椅收一收,嬰兒推車就定位,出門吃東西轉換心情。在SEVEN坐著的時候,看到某次早餐偶遇的一位帶著兩個小孩的媽媽,看著他們,突然覺得自己不能單純擁有小勛而感到快樂,實在是一件罪大惡極的事情。之前壓抑下去的許多話頓時卡在喉頭,找不到人說,陷入想嚥下去又嚥不下去,想吐出來卻又找不著容器的窘境。

 

因為她有兩個小孩,一個三四歲左右,一個才一歲三個月,很怕耽誤到他們固定規律的作息,但是我還是鼓起勇氣向那位媽媽搭訕了。她也是全職媽媽,不過驚人的是,她肚子正懷著第三胎。這下子讓我更加佩服她的勇氣,卻又為自己的無能感到難過。言談中她提到可能對我有幫助的幾個重點:適時轉換心情,多出外走走,自我要求別太高。為了不要與外界脫節,她一直都有在經營,主要內容是記錄小孩的成長點滴。很好笑的是,她自己坦承,過程當然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痛苦,但是她只寫開心的一面,目的只是讓自己開心,而那些痛苦的過程隨著時間很快就會忘記。我想之後回頭看她自己的部落格也會覺得有成就感吧。

 

總之她與我分享自己調適心情的方式,非常感謝她。雖然懷抱著一份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交談,但是真的真的很感謝她的時間,因為言談中她給我好多能量好多動力。以前看到母雞帶小雞很想搭訕,但是我又顧慮很多,最後只能因為沒有主動與別人交談的勇氣而感到沮喪。一來怕太過刻意,二來是我想請教的問題可能又不是在路邊站著聊一聊就可以得到答案的事情,而且有小小孩的媽媽很少有自己的時間,應該也很難把自己想放鬆的時間給一個來路不明的陌生人吧。

 

很高興我鼓起勇氣了,而且她也願意與我分享。我有跟她要部落格,她布置得真可愛!希望我文章產量多一點之後再多和她交流一些想法和心得!

 

 

 

 

2011.03.09補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