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日在隔壁社區遇見一對正在遛小孩的父母,那是一個矮張小勛約五公分的小小孩,走得很好,於是我們大人都停下來讓他們小孩互相認識一下。因為提及小傢伙的年紀,那個爸爸問我有沒有申請育兒津貼,我很慚愧沒有去處理;他說不無小補,趕快去辦,而且區公所距離我們又不遠;我說我們的戶籍不在台中,辦理麻煩;他說可以函寄啊,趕快去辦。

 

我後來對張小勛反省,媽媽遇見的人都太好了。三日我分別去電台中南區公所和台南關廟區公所,兩者承辦人員都很盡責告知我要準備的證件與文件;由於我們目前戶籍在台南,後者還很親切告訴我,張小勛快兩歲了,趕緊把申請文件寄給她,信封收件人直接署名她就對了。關廟人真是親切啊。我先拜託先生在公司將申請表列印出來,四日一早去複印戶口名簿,我們夫妻的雙證件正反面,郵局存簿封面,及去年度國民年金繳納證明備用。

 

回家填好申請表才發現,申請表上要的不是戶口名簿影本,而是戶籍謄本。這兩者是一回事還是兩回事,著實讓我焦慮起來,於是去電區公所,才發現兒童節是國定假日,沒人可以問!對媽媽來說,星期日都不星期日了,國定假日又算什麼假日呢。但是我不得不尊重他人有休假權,唉。

 

做功課發現,戶口名簿和戶籍謄本真是兩回事:前者只有那麼一份,沒有時效性,但是該實用性愈來愈低;而後者是申請許多政府補助必備的文件證明,有時效性,因為現在只要有自然人憑證和印表機,在家插讀卡機就可以列印,於是後者的實用性逐漸取代前者,唯報戶口的時候一定要用戶口名簿而已。 

 

總之,我五日才去區公所申請戶籍謄本(規費15/張),並直接去郵局限時掛號這些申請育兒津貼的必要文件;而六日我曾經電洽台南關廟區公所的那位服務人員余小姐還特地來電告知她已收到申請表,真是非常盡責的公務人員。雖然不知道審核會不會通過,不過在張小勛滿兩歲之前辦妥這件事,至少了卻一樁心願。總之,有需要的父母趕緊在6/30之前提出申請;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喔。 

 

育兒津貼申請說明

 

申請資格說明

本津貼補助對象,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育有二足歲以下兒童。

(二)兒童之父母(或監護人)至少一方因育兒需要,致未能就業者。

(三)經直轄市、縣(市)政府依社會救助法審核認定為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或兒童之父母(或監護人)經稅捐稽徵機關核定之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棕合所得稅稅率未達百分之二十。

(四)兒童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

(五)未領取因照顧該名兒童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或保母托育費用補助。

 

申請流程說明 

1. 填寫申請表:申請表向各區公所索取,並攜帶雙方之國民身分證與印章;或至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網站(http://www.society.taichung.gov.tw/>托育服務>表單下載>下載。

2. 備齊相關文件:繳附文件請以A4紙張印製,無須另行裁剪。

應備文件:

1. 申請表

2. 全戶三個月內戶籍謄本(直接去居住地區公所當面辦理即可領取

3. 申請人其中一方之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4. 申請人一方為在臺無戶籍、大陸地區人民或外籍人士者請檢附居留證影本

3. 送出申請:請以掛號郵寄或親送至兒童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辦理

4. 等候回函:本津貼以申請人檢附完整資料之日為受理申請日,津貼於次月底前匯入指定帳戶內。但本津貼開辦六個月內、第一次申請案件及每年農曆春節期間,不在此限。

 

101年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連結請按此該頁下方有申請表檔案可供下載

 

 

 

2012.04.08補記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