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遺言   

圖片來源:http://www.imdb.com/

 

當你發現你說完一千個字可能就不在這世界上了,該怎麼辦?

 

A Thousand Words中譯「千字遺言」)是我偶然租回家看的片。Eddie Murphy的電影我看的並不多,目前推薦的有2001年至今每隔三年就出一次的Shrek系列(中譯史瑞克),以及2003年的Daddy Day Care(中譯奶爸安親班)。

 

Eddie Murphy的聲音很有喜感,至少光他的聲音就演活了Shrek的朋友Donkey。相較於Shrek的寡言遠離人群,Donkey就顯得聒噪愛交朋友,相處到後來發現也許這就是所謂的「互補」吧,至少我就很喜歡Donkey個角色(笑)。

 

A Thousand Words裡的Jack就沒那麼討喜,他、聒、噪。不過就聒噪這特點還不足以讓人討厭。說話像機關槍,咄咄逼人、堅持己見、不駁倒對方論點絕不善罷甘休才是我覺得最避之唯恐不及的地方。

 

而這項特質Jack見一名心靈大師之後有了轉變。一場割手意外讓他與一棵樹產生生命的連結。與樹「共生」巧妙又詭異地表現在,當他每說一個字,樹就掉一片葉子;每寫一個字,樹也掉一片葉子。爾後他還發現自己一說話,身體好像愈來愈虛弱,才發覺也許是樹葉決定他說話的額度;當他把說話的額度用完,樹葉掉光了,也意味著人與樹的生命耗盡?

 

他本來自豪的能言善道,由於這場意外被剝奪了,因此他的工作、家庭、人生岌岌可危。不過最後那棵樹還剩幾片葉子的時候,他可能忽然體悟到自己的生命將逝,於是他開始好好處理每一段他放在心上的人際關係──妻小、母親、父親──他站在父親的墓前說完簡短幾個字之後就倒下了。

 

千字遺言1  

 

千字遺言2  

 

千字遺言3  

 

Eddie Murphy是喜劇演員,怎麼可能會死。這劇本根本就是我寫的,看到中間就已經猜到結局了。樹葉掉光了不代表那棵樹從此完蛋,如同當樹被蟲寄生了,唯有剪光枝葉,才能賦予它重生的機會。

 

千字遺言4  

 

電影中間很多鋪陳都是為了搞笑,有些誇張得讓我笑不出來。不過我想它是想傳達,人生當中很多事情都有額度限制:健康,財富,能力,知己以及與親朋好友相處的時光,林林總總拼湊起來的幸福都有額度限制。善用這些額度才是我們當下應該努力的事。

 

總之,Jack重生了。一場意外讓他得以省思人生應該把時間精神力氣用在哪裡,其實很值得哪。

 

 

 

2012.08.19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