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214511   

9/21,兩歲五個月又十三天,在租書店的樓梯「休息」。

 

◇「跳上來了!」vs.「掉下去了!」

 

忘了張小勛何時開始會雙腳跳,反正是滿兩歲之後;這下會了可不得了,每天真的就像袋鼠一樣不時地跳呀跳呀跳。

 

我們家的兩張彈簧床幾乎占滿整個房間,雙人的比較高、單人的比較矮,相連在一起,他就常常在床上跳呀跳呀跳。平youtube片看多了,認得一個哥哥,他在其中一支影片裡從樓梯上跳下來,後來他就學起來了,一邊往上跳一邊說「跳上來了!」一邊往下跳一邊說「掉下去了!」而且眼瞇瞇嘴嘟嘟的高興表情,成功逗得爸爸媽媽好開心!

 

201209124359  

 

◇「我要變成…」

 

不知道他從哪裡生來的靈感,有一天搭公車他就突然很興奮地說「我要變成飛機囉!」然後身體作勢離開我的大腿一副要往哪裡飛的感覺!

 

後來玩樂的時候,我就順著他的話說「你想要變成什麼?」然後他可能會回答我「我要變成警察車去抓壞人!」「我要變成貨車去送貨囉!」「我要變成拖吊車把車車拖走囉!」(怎麼都是車)

 

201209124360  

 

◇「我明天要…」

 

有時候為了讓他晚上早點就寢,我會提前跟他說明天計畫要去哪裡,他聽了就會照說一遍。

 

慢慢地,他會自己表達期望。「我明天要去玩沙子」「我明天要去美術館」「我明天要去找阿姨」等等。有時候我會採納他的提議,有時候我會當作沒聽見。如果他一直盧我就用別的東西吸引他的注意力。畢竟我沒有給他任何承諾嘛。

 

201209124362  

 

◇「媽媽打屁股就好了!」

 

某晚睡前,我把兒子當天發生的事情轉述給先生聽。那天好像有因為他太盧而打屁股,我敘述的時候先生似乎企圖看看兒子的屁股有沒有事,結果被兒子一手推開大喊「媽媽打屁股就好了!」

 

此話一出真的是笑翻我們!這小子只要媽媽就好,爸爸真是太可憐了!

 

201209124358  

 

◇「這是氣球吧?」and「這是積木吧?」

 

他本來就是一個自主意識很強的孩子,但是我不知道他會在外人面前展現堅持。

 

某次我們去室內遊樂園玩,離開的時候姐姐給了他一顆蘋果形狀的氣球。搭電梯的時候,有兩位婦女看他可愛就一直跟他講話。「小朋友你好可愛!」「你拿什麼呀?」「是不是蘋果呀?」結果向來都不理人的他嘴裡發出小聲的反駁。「這是氣球吧!」

 

孩子,它是蘋果造型的氣球呀!但不管如何,他的回應讓電梯裡的三個大人哈哈大笑!

 

又某次我們在茶坊玩積木,他突然說要組裝一隻恐龍,當然我也幫了不少忙。後來好不容易把積木堆高,終於像樣一點了,茶坊裡的姐姐也是看他可愛,就一直跟他講話。「你在玩什麼呀?」「我在玩積木呀。」「那你在堆什麼東西啊?是恐龍嗎?」結果也是向來都不理人的他發出反駁。「……這是積木吧?」

 

孩子,它是恐龍形狀的積木呀!這回答擺明了就是不想理人家!(姐姐哭哭)

 

 

 

PS.「上面」「下面」「出去」「出來」「進去」「進來」「裡面」「外面」「這邊」「那邊」這五組相對詞在使用上真是曖昧來曖昧去的。教小小孩說話真的很有趣!

 

 

 

2012.10.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家有學語兒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