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9274569   

9/27,兩歲五個月又十九天,在大遠百饗食天堂。

 

付出就是為了等待成果的到來!媽媽我終於在今年秋天、在兒子兩歲半、在耐性快被磨光之前,如願戒掉他的尿布了!(鞭炮灑花歡呼轉圈圈)

 

坦白說,尿布一直是很好用的育兒工具,尤其是外出的時候你就知道,尿布和濕紙巾不夠用絕對會非常困擾父母。但是幫助孩子邁向獨立是身為父母的天職,尤其聽聞很多父母在孩子一歲左右就開始戒尿布,那張小勛到兩歲還在包尿布是怎麼回事?如果不是他的問題,就是他媽媽的問題啦!

 

關於尿布,有時候我真的覺得爸媽對它的(心理)依賴可能比兒子對它的(生理)依賴還要多。第一,我被方便的紙尿布給慣壞了;第二,環境供給孩子「戒除」的暗示性不足;第三,考量到男孩子兩歲前戒尿布耗時費力。三點加總下來讓我在他兩歲過後的夏天才開始認真。認真的意思就是給足環境:

 

兒子兩歲後我讓尿布從「生活必備品」(沒了就要買)降級成「可有可無的奢侈品」(為了節省就不買);認定一包八十八片裝的尿布不再是天天用得到的衛生紙,而是少搭三次計程車就等於多一趟的高鐵車票。其實經過大賣場折扣之後尿布已經很便宜,但是當物價全面上漲,生活成本也隨之上揚,節省儼然變成媽媽的職業病。雖然沒有幾個錢,但就是希望這裡節省、那裡就餘裕。

 

給他一個小馬桶,白天在家光著屁股,夜晚就寢前一定小便完才上床。沒買尿布就沒尿布穿,告訴他要跟馬桶寶寶做好朋友,想大小便的時候就趕快找它。我甚至會告訴他如果尿在馬桶以外的地方,就自己拿抹布去擦乾。為了方便收拾與訓練,外出的時間減少了,不得不出門的時候就一定攜帶一兩條褲子替換用。

 

、在家裡會主動找小馬桶大小便之後,就是外出挑戰公共場所的馬桶了。可能是會認馬桶或犯潔癖,剛開始難免會排斥或恐懼。從一大早的博物館或百貨公司的廁所開始,清掃次數比較頻繁也比較乾淨或許會進行得比較順利。

 

兩歲後真的是戒尿布很棒的時機,我認真起來差不多三個月而已。9/27特地跑去大遠百饗食天堂吃喝,離開前在距離停車場最近的廁所坐一下就獻出他的第一次;隔天是在他最熟悉的茶坊獻出第二次和第三次;9/30則是在他也很熟悉的租書店獻出第四次;10/3在他爸爸公司獻出第五次和第六次;隔天甚至可以自己脫掉褲子在信義國小的草地裡獻出第七次;10/5在我們家社區一樓看哥哥們打桌球著迷得不想回家,一時尿急竟然連一樓公廁都可以接受了!

 

總之,我終於在兩歲半前完成這個之前都不敢想到底什麼時候會成功的目標了!好開心!現在每次在外面的馬桶小便成功,我依舊不減我的興奮之情!我想我的開心對他而言也是很棒的鼓勵吧!(滿足)

 

 

 

2012.10.10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