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3893_732286500131002_480863452_n   

9/24,三歲五個月又十六天,去一趟文具天堂補做美勞會用到的材料,回來的路上他想到婦嬰用品店有積木可以玩就說要去,陪他堆積木之餘敗了一小瓶別蚊我。他說這是房子,我說這根本是違章建築吧!?

 

他用積木蓋出來的作品時常不堪一擊,用地心引力那套理論解釋給他聽他又不一定甩我。

 

我跟他說地心引力這回事:

 

「為什麼積木會倒?一來是你做得不夠堅固,二來是我們的地球就像個大磁鐵一樣。為什麼我們會站在地上?為什麼我們出門看得到的房子、車子和人都在地上?為什麼我們沒有像太空人一樣在外太空飄來飄去?一來是房子、車子和人的重量夠重,二來是我們都被地球這個大磁鐵吸附住了,我們就像磁鐵被冰箱吸住一樣。如果你積木蓋得不夠堅固,積木掉下來也只是因為被地球吸住而已,所以你不用太生氣或傷心,想辦法別讓積木被地球吸住就好啦!」

 

他玩的積木與隨處可見的房子給了我靈感,當他又開始因積木崩解了而生氣的時候我又開始對他囉嗦。

 

我跟他說藝術品這回事:

 

如果你覺得自己做的東西很棒,那就要想辦法讓它經得起考驗,不要只是稍微碰一下或拿起來就掉、就倒、就散了。」

 

可是講給一個三歲小孩聽,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愚蠢。

 

我覺得許多形而上的理念(比方說為什麼人要求知,為什麼人要進取,為什麼人要學習負責任等)與隨處可見的建築都是如此,它們之所以存在這麼久一定有更深層的原因。它們不是華麗而不實際的,而是在根本上滿足了大部分人的需求:安全、穩定中求發展、經得起時間考驗。

 

我鼓勵他不要做華而不實的、容易被取代的、容易被遺忘的東西,要做就做值得被留下來的藝術品。

 

其實要過時間這一關真的非常不容易,也因此在歷史留名的人事物說有多驕傲就有多驕傲。像是擺在博物館裡的文物,因有歷史價值而被妥善保存;可是某些東西在產生的那些年代當下其實沒什麼,它們就只是代表了當下人們生活的一部分,例如每個年代各式各樣的生產器具。

 

玻璃瓷器那種易碎品幾乎沒有什麼功能性可言,而且很可悲的是這些藝術品的工匠無法在歷史留名,他們創造出來的東西必須有一定身分地位的人才有能力保存欣賞,所謂的功能大概就是維護皇室尊嚴或是彰顯貴族氣派吧。也許保存不易正是這些易碎的藝術品背後的價值,目的在強調只有富貴才有保存坐擁、觀賞它們的能力;而這種需要悉心維護才能存在的特質,強烈呼應了皇室需要被眾人維護才能存在的尊貴。

 

我最喜歡的還是文本、繪畫與建築,文本與繪畫反映了作者的內心世界,而建築容納了當代人的生活點滴,它們皆呈現了當時當地人們的力與美。

 

是的,力與美。

 

期許我們都能活在當下,綻放我們獨特的力與美。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