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3102_727230717303247_573468873_n    

9/28歲五個月又二十天,陪他玩落葉玩了半小時,玩到我忍不住頻打哈欠。

 

那天友人看我在臉書po照片,她們母女剛好沒事就約碰面聊天。搬家之後見面的次數變少了,但是每次聊天好像都有不少的收穫。

 

過去我小看了婆婆媽媽之間的聊天,昨晚與友人長談實在太耗腦力了。有些問題看似無解,拿出來討論可能會吵架或是愈講愈覺得明天沒有希望,可是就像每天都要吃飯刷牙洗澡一樣,如果有心就每天花一點時間思考,雖然不一定會因此找到讓我們更滿意的答案,但是過程一定會有些收穫讓我們驚喜意外。

 

突然發現,找到很想做的事跟找到真愛很像。有些人不刻意尋找,但他們就是找到了;有些人自以為找到了,可是很快就又分手了。因為是認定的真愛,所以大家都想要像永恆那麼久,但這終究需要經過自我熱情的維繫與無情現實的檢驗。

 

其實不管在人生哪一階段,我們都會對未來感到憂慮:名下沒有房子老了怎麼辦,孩子的教育基金從哪裡來,之後會不會找不到工作,現況是否不利於未來發展⋯⋯

 

如果擔憂焦慮恐懼嫉妒憤怒這些情緒等級可以被量化,也許我們可以進一步發現一項有趣的事實:縱使上述條件(有房,有錢,有持續工作──未來有前景可言)都具備了,擔憂焦慮恐懼嫉妒憤怒充斥於生活的人還是不少啊。

 

當全職媽媽至今已經三年半,可能我在這狀態這麼久,已經對這狀態與時間無感,一經友人提醒才又焦慮起來。上述提及的我無一不擔心,畢竟我名下沒有房子,也不是有錢人,根本尚未正式進入職場,全職媽媽三年半的資歷可以說是難登未來就業履歷之堂,說全職媽媽生活危險一點也不為過。

 

可是更讓我恐懼的是,萬一我現在擁有的不得不取捨,我能夠留下什麼?我還能夠做什麼?

 

我尚未拜讀過三毛的作品,但在最低潮的時候不知在哪看見她說過的話,大意是說人生停下來,並不代表那段時間完全空白。她的人生高低起伏很大,但也因此活得脫俗浪漫。

 

與友人聊完想了很久,我發現自己嚮往的浪漫有兩種。(一)把握唯一一次機會,錯過可能就沒有了;(二)不斷地做一件在當下可能微不足道的事,並期盼持續累積的能量在未來終會爆發出來。高中儀隊每天練習就是為了展現在特定場合只有一次的表演機會,這屬於前者;而目前每天陪伴兒子玩陪他散步陪他做美勞陪他吃喝拉撒睡陪他去做他想做的事,這屬於後者。

 

以前有機會追求前者,現在卻很嚮往後者。

 

雖然人生路上憂懼時時相伴,但願每個人都能夠不忘追尋自己嚮往的浪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浪漫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