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可能有提過,我在研究所唸美國有名的外策期刊有一篇就是講「危機」。當大部分同學爭相挑選報告題目的時候,除了找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其實也有將paper數多寡納入考量,而生性不與人爭的我最後才過去撿剩下的題目。

 

我負責的題目就是「危機的起源」;所有題目裡頁數最多的「危機」差點成為我個人的危機。

 

可是研究所那年過了那麼久,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paper。危機以我的定義就是差點引發衝突,但所幸最後被及時化解了。文章旨在告訴我們:歷史上國與國之間發生過太多來不及挽回的戰爭,可是在升高至軍事衝突之前,其實都還是有跡可循的,我們不妨以歷史作借鏡,從中找出化解當代外交危機的可能。就像當年我以為paper來不及唸完,報告日期逼近幾乎等於我大限將至,後來很慶幸報告因故順延一星期,最後不但來得及唸完它,也來得及在讀書會上跟同學討論過一遍,報告當天也沒有恐怖的意外降臨。

 

「危機就是轉機」這句話成為我人生的勉勵小語,後來我發現同樣適用於親子衝突。每每在一個很想扁小孩的情境裡我總是不斷自問:還有沒有其他辦法?已經沒辦法溝通了嗎?動武只剩下唯一的選擇了嗎?

 

昨天中午我跟朋友約好帶兩小去東興路一家新餐廳吃飯,沒想到鬧劇就在餐廳裡發生了。小孩走到坐位開始搶位子,一張桌子明明有兩張沙發,AB兩個窗邊坐位,偏偏兩個都要同一個窗邊坐位,於是開始爭執不休。兒子堅持要坐A位,堅持他朋友要坐他旁邊,堅持要吃飯,而兒子的朋友也堅持要坐A位,堅持要兒子坐B坐位,堅持要吃飯。不知誰先動手打人,於是另一個也有動手,然後他們都哭鬧,還有大叫。

 

我對當時在場的人感覺很抱歉,即使我們被安排到最角落的位置,小孩激烈的哭鬧聲還是入侵了大家的耳朵,破壞了大家的用餐氣氛。以往衝突發生,我總是直接離開現場以免影響別人,但是我們大人實在好餓,也覺得他們應該學習自己協調。最後兒子沒有讓步,兒子的朋友讓步了。同樣三項堅持,兒子的朋友發現吃飯最重要,於是接受他媽媽眾多提議(一打包回家;二兩個都不能坐A坐位;三、兒童坐椅)的其中之一,請服務人員拿兒童坐椅過來給他坐。

 

那兒子呢?

 

他成為除了我以外,最想不開的那個人。沒人跟他搶A坐位了,兩大一小都開始用餐,他還在堅持要他朋友跟他一起坐,但是其他三人都沒有理會他,他先是指著我鼻子要我給他飯吃,後來還要我過去安慰他,但我認為在場三人已經有一人讓步,沒道理要我也讓著他。從頭到尾他稱得上妥協的行為,大概只有他最後自己過來我身邊要我幫他拍背而已吧。

 

後來拍著拍著,他就趴在沙發上睡著了。

 

朋友緩頰說他是個堅持度很高的孩子,見他睡著之後又說他就只是累了。後來朋友為了接放學的小孩先行離開,在他醒來之前我反覆回想這整起事件,好像預謀犯罪般,思考誰應負責與誰該受罰。當我們在談責任歸屬的時候,通常發生的都是不好的事情。捷運隨機殺人高雄氣爆、以及餿水油事件等等,既然有受害者就必須追究責任。在大人的世界裡發生非樂見的憾事後,究責是消極的作為,通常就是相關人士下台,由別人接管後續工作這樣。

 

誰施加懲罰,誰就是權威。事發的當下,我覺得我們都受到責罰了,無法好好吃飯就算了,還影響別人用餐惹來白眼。沒有在小孩打人之前就先帶離現場溝通,沒有在大人看菜單小孩已經起小爭執之前就決定離開,甚至沒有在進餐廳之前就認清兩小愛睏可能會吵鬧,小孩的大吵大鬧只是我們大人忽略這些徵兆所必須承擔的後果。

 

如果大人沒有在關鍵時刻掌握主導權,就會得到大人被小孩懲罰的結果。

 

現今「權威」帶有貶抑之意,但是真的不得不說,哪裡需要被管理,哪裡就需要管理者,而這個管理者就是權威,如同小孩闖禍之於父母,治安之於政府,戰爭之於聯合國安理會等等。個人自由的選擇與具正當性權威的指引都有存在的必要,有些人喜歡什麼都自己決定自己承擔,有些人就是需要權威的指引才有安全感,至於不喜歡權威提供的選擇又不願意自己決定並承擔後果的人很煩。

 

大人有時候都拿不定主意了,更何況是判斷力有限的小孩呢。

 

一小時後兒子醒來,發現他朋友不見了,又哭了一下,但很快就跟我起身離開。一路上他說什麼我都沒搭話,回家後我也沒動手扁他。我請他回想在餐廳發生的事,請他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中間我以小白兔與小松鼠這兩個好朋友為例,講牠們為了一顆蘋果反目,但因為有一方妥協,才促成和解的故事。最後我問他得到了那個位子開心嗎?如果再發生類似情況他會怎麼做?

 

我想告訴他,今天他選擇爭,結果朋友讓步,他還是不開心,哭到睡著,醒來朋友已經離開。

 

我想告訴他,哪天再發生類似狀況,他還是可以選擇爭,然後得到跟今天同樣的結果;或者他也可以選擇妥協,然後得到不同的結果。

 

我想告訴他,今天他跟他朋友同樣都有所堅持,但是做人不能貪心,全都想要的心態不可取,有所堅持心中就要排列優先順序,他朋友選擇安安靜靜把飯吃完,他選擇那個位子卻還不開心,表示搶位子並不值得,至少不能讓他開心,下次請繼續練習。

 

我想告訴他,我不容許他在餐廳吵鬧,但是我始終忍住沒有修理他,因為我選擇相信跟他好好說話可以讓他更懂事。大人選擇修理小孩是因為大人相信如此會讓小孩更懂事,選擇好好跟小孩講道理也是因為大人相信如此會讓小孩更懂事。

 

我想告訴他,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要記得,我們永遠都有選擇,從一個又一個的選擇中,學會讓自己得到真正的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