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的衝突都始於意見不同,如果人們尊重彼此的意見,當發現彼此意見不同(甚至是相反)時能夠退一步,最好的情況是各退一步,不過大部份時候只要一方退一步,就能避免三不五時的衝突。

 

但若有人將我們的退讓視為理所當然,就是輪到我們前進的時候了。

 

最近兒子有自我中心」、「事不關己」、「都是別人的問題」等等問題,跟玩伴相處也犯這毛病很讓我看不下去,那玩伴已經被他弄哭兩三次了,而且還是小一歲的弟弟,衝突的當下他還堅持己見,我跟朋友只能提早結束下次再約。四歲的他力氣已經很大,沒辦法強抱回家,還先在人家社區門口僵持一陣,堅持說他還要玩不要回家。

 

回家這件事不是懲罰,中斷玩樂才是懲罰。我只是想要離開現場,讓我們與被波及到的人不再處於高壓的狀態;也想找到一個空間,可以等他釋放完畢,又可以讓我回到冷靜思考的狀態,然後一起檢討剛才發生的事情。

 

每次他失控的時候,我真的感到很沮喪。我總告訴自己一次狀況的發生代表一次學習的機會,可是我也總忍不住想到底自己哪裡做錯了?一定有哪個環節出錯,他的爆發就是個警訊?我很不喜歡當那個引發衝突的人,他的反應是否在提醒我不能再退讓?

 

直到現在還是一直捫心自問,好多問號不停衝擊著自己。

 

我才發現自己的同理心是有限的:我無法同理一直不懂得反省的人。

 

8/19衝突那天回到家他還一直說是玩伴的錯,只要我一開口他就說「夠了!」「又來了!」「我不想聽!」「你不要再說了!」「我不想被你打擾!」考驗我的耐性。隔天一早我就跟他說「我們來談談昨天發生的不愉快」,他又開始跳針說是玩伴的錯然後重複上面的句子,我就說如果你還是這麼堅持不想聽就算了,那說好的看電影吃爆米花就不能實現了。

 

其實我也是在反覆的思量中,撿拾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麼。一開始我講得雜亂無章,後來才讓我倆的溝通接軌。

 

最近我很常說算了算了,知道這代表什麼嗎?

 

「如果我每一件事都說算了,很快地我就要放棄你了。」

 

這是很可怕的事,因為你誰都不聽,也就不懂得反省,以後我不知道該怎麼看你,也可能不敢看了,也可能不想看了。

 

「我不是說你要為他的傷心負責,我從來不是這個意思。」

 

「我也不是說你們玩得不開心,就都是你的錯。」

 

「沒有人總是站在對的那一邊,你會犯錯,爸爸會犯錯,媽媽我也會犯錯。每個人都會犯錯,每個人難免會犯錯。可是你也必須知道,雖然人都會做錯事,但是我們愈長愈大,可以做錯事的空間會愈來愈小。

 

我們可以做錯事,但是不能不反省。我也在反省自己哪裡做錯了,否則為什麼我在說重要的事情你都不想聽?

 

也許你是對的,但是你完全對嗎?你都沒有錯嗎?一點錯都沒有?

 

「你跟我說都別人錯,你自己都對,一個錯都沒有,這一點讓我很失望。」

 

失望這兩個字對我來說很嚴重,我跟他說話從來沒用過這兩個字。

 

你今天跟朋友玩,難免會意見不合,然後有一個人就哭了,那我只能帶你離開。如果你真的把他當朋友,偶爾意見不合你退一步就好,總是要堅持己見,你很快就會失去這個朋友。

 

你是要堅持己見,還是要這個朋友?

 

今天在路上,你自己這邊綠燈,另一邊紅燈可是車都塞在馬路中央,你可以因為自己這邊綠燈就撞那些停在馬路中央的車嗎?

 

他搖頭。既然衝突因玩車而起,乾脆以交通為例。

 

假設在一個有紅綠燈的路口,你這邊已經綠燈可以走,另一邊紅燈卻有車衝出來撞上你,這樣你才能說自己完全沒錯。

 

他搶答,因為那個人闖紅燈!

 

但如果是一個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發生車禍,那要算誰錯?兩個人都有錯,兩個人都要為車禍負責,但是車速快的那方可能要負更多責任,因為駕駛本來就該為自己行車安全負責。那你覺得騎快是安全嗎?

 

他搖頭。

 

「你覺得他不該擋在路中央,就這樣撞他的車。他擋在路中央不對,可是你撞他也不對了。你可以等他離開路中央,也可以繞路走。你還有其他選擇,可是你卻選擇撞他。你真的完全對嗎?一點錯都沒有嗎?」

 

他搖頭,我知道他懂了。

 

溝通真的很教人疲倦,直到這裡我才鬆口氣。

 

後來我跟他說好,下次跟玩伴見面要先好好道歉。能夠發自內心的道歉,也是展現負責任的態度。

 

最後我又跟他約定,以後我需要溝通就會像這天一樣找適當的時機,讓兩個人好好坐下來,手上不做其他事情,就是專心看對方眼睛,聽對方說話。

 

剛開始你會像剛才那樣,夠了又來了我不想聽你不要再說了我不想被你打擾,那這樣我們談話只能中斷,我就等到你願意聽,然後在你願意聽之前,今天的玩樂暫時中止這樣。直到你願意傾聽,反省,認錯,道歉,然後跟對方和好。

 

我想讓他明白,他的感受很重要,但玩伴的感受也很重要;退一步不代表不同理他的感受,只是請他暫時離開他的角度,站在其他角度看事情。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