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一本醜話說在前頭的教養書,如果你沒時間又沒耐性,大概會像我一樣看一句就反駁一句,最後連第二章都還沒翻完就把書放回架上。雖然這本書名與內容皆不討喜,但反骨的我還是將它好好看完了。「物極必反」是自然界法則,人類有必要在傳統與創新之間,專制與民主之間,管理與放任之間找到中庸之道,改天我一定要好好聊聊這本書,但在此之前我要先記錄兩件事:

 

(一)

 

由於天氣實在太熱了,目前行程已經將公園省略,如果兒子主動說要去公園,我只願意在傍晚六七點的時候帶他去走走,只是那時已經沒有什麼小朋友,他玩得不盡興很快就說想離開了。之前上午去的時候總會遇見一個跟兒子年齡相近的小朋友,他的阿公阿嬤好像每天都會在涼亭跟其他人聊天下棋,那個小朋友可能因為每天來公園所以感覺肢體協調很好,不過給阿公阿嬤帶的通病就是咬字沒有很清楚,也還沒抓到如何打入團體跟其他小朋友玩的訣竅,大部分時候都看見他自己玩或是站在一旁看一群小朋友玩。

 

我帶兒子去公園玩,一方面是為了發洩他過人的精力,另一方面則是我們都有社交的需求,而公園是同時能夠兼顧上述這兩項需求的最佳場所。那個小朋友後來不知為何誰都不找,但就會找張小勛,可偶爾會發生張小勛跟其他小朋友玩,但那小朋友就在不遠處對張小勛大喊「來找我啊!」的情況。他其實很想加入團體,可就是沒有勇氣;我試著跟他說「你可以加入他們啊」,但他卻假裝若無其事地跑去爬單槓。

 

我這個人啊,沒辦法大方地接受別人稱讚,也沒辦法大方地稱讚別人,這兩種情況都會讓我覺得害羞。但因為那小朋友真的太會爬單槓了,所以不擅長稱讚人的我就忍不住稱讚他,沒想到這下讓他爬得更起勁了,他往上爬一點就看我一眼,而且還發自內心地笑,害我怪不好意思的。猜想平常沒什麼人稱讚他,我感覺到他非常需要XD

 

(二)

 

我們平時外出不是步行就是搭乘大眾運輸,乍看之下行動沒有那麼自由,但是經由搭乘大眾運輸抵達目的地的經驗,讓我覺得這才是落實真正的行腳。我知道開車相對方便,但要找停車位的時候可不方便囉。雖然不開車能去的地方相對有限,但反正我從來沒想過要設定太遠的目標,重點是過程可以讓我們母子倆有不同話題、全新體驗、凝聚情感就好。

 

某天開車的朋友母子倆就約我們出去玩,我想朋友可能是求好心切,想要去的地方太多,也怕我們玩得不盡興,卻勉強了她體力不好又會暈車又怕曬太陽的女兒,到第二個行程她女兒已經開始抱怨。大人帶小孩出門有很多讓旅程不再那麼美好的變數,其中一個關鍵變數就是脾氣,而影響脾氣發作的關鍵呢,就是體力。小孩本來就還在學習控制脾氣的階段,可是父母跟小孩的情緒有連動性,而很多人都忘記外出對大人和小孩來說都很考驗體力,一旦體力耗盡,脾氣就會上來,場面就難看了。

 

由於我們平時都是定點玩樂,不是走馬看花的趕場路線,加上她女兒亂發脾氣,其實我有點不高興。我跟朋友說出門一趟本來就不輕鬆,如果特地出來玩兒子還亂發脾氣,搞壞了氣氛,我一定直接回家。我認為出來玩就要製造愉快的回憶,而不是還要處理某人的情緒。由於她女兒也坐後座,我說這些話的時候她一直盯著我看,下車時她竟然主動來牽我的手走,不知該說她是在討好我還是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