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不對的時間睡覺,下場就是被夢所擾。

 

這兩天夢裡都有認識的人,今天的夢讓我印象深刻。倒不是說裡面的場景或人怎樣,而是那情境帶給我的情緒,這才想起噩夢之所以為噩夢就是它們讓人在醒來之後還擺脫不了焦慮、恐慌與不安吧。現在只記得夢裡我一直在趕著赴約,除了其中一個人認識,其他兩個人我都不認識,但是感覺他們很依賴我,與最後一個人的約會被上一個約會耽誤到了,遲到的我焦急著找最後一個人澄清與抱歉的畫面。

 

不管有沒有小孩,每次約會我都盡量不把時間抓太緊,大學就來台中生活的我,難得回台北一定會很想要跟親友見見面,然而即使有一整天的空閒,我也不會安排超過三個約。現在的我是年近三十的一介主婦,帶著兒子出門的我倆就是婦孺,時間趕不得,回台北除了見家人,頂多再約一個朋友吃個飯而已。我忍不住會想很多:許多人在職場打滾也快六年八年了,可是我的人生資歷目前只有結婚與帶小孩,也不走一般女生愛打扮或打拼事業的路線,我在親友眼中或許是可有可無的存在吧。

 

好啦這念頭只有在今天閃過,不過其實我一直希望親友不要把我看得太重要,因為我這個人向來自私無極限,久久無聲無息無交集都不要覺得意外。一旦有約,一天只與一至兩個親友見面,畢竟雙方都一年兩年甚至八百年沒見面,專注地與他們吃飯談話不趕時間是對彼此的尊重吧。

 

昨天老媽跟我重提舊事,言談間覺得我們堂兄弟姊妹小時候那麼要好,長大後卻都各過各的互不聯絡很可惜,去年特地設置家族LINE群組確實別有用心。小時候回嘉義對我來說是件快樂的事,因為大伯和三伯蓋好透天厝後,堂兄弟姊妹他們自己都有一間房間,這對住在台北生存空間非常有限的我來說是很羨慕的,跟堂姐妹通信的習慣持續維持至國中或高中我不確定,可是要好過這是確定的。

 

我時常因為一件事情沒做好,或被提醒沒做好,或是根本做錯了,就犯罪惡感或是生悶氣。與堂姐妹關係逐漸疏遠之後,見面反而覺得尷尬,但是婚後緊接而來的人母身份讓我跟堂姐妹開始有新話題,只是真的無法回到小時候那樣頻繁聯繫。偶爾回去看見三伯的笑容讓我還是有那種回家的感覺,可是自從他走了好像連回嘉義的理由都沒了。

 

想要別人把自己看得很重要,不如先想辦法讓自己被別人需要。人與人之間終究要符合供需法則,不管是情感或技術或物質層面呵。有時候我會覺得,難道就只因為我們一家在外地生活,斷了聯繫就要我們回去修復關係?一段關係的中斷或結束,不全然是其中一方的問題,如果對方把你放在心上就會採取行動,沒有動靜就表示對方此時此刻不需要你,但如果你真的很在乎對方就採取行動,不管對方需不需要你才是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