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8300_719040551455597_103377307_n   

9/14,三歲五個月又六天,麥味登就是我家!(不良示範,請勿模仿)

 

(一)效率

 

目前我要求張小勛做的家事就是收玩具。當客廳呈現出貌似被玩具轟炸過的狀態,我的身心也可能即將到達爆炸的臨界點的時候,我就會開始收玩具,通常他也會跟著我收。其他像是折衣服的時候,他會說要幫我的忙將折好的衣服放進衣櫃;又或者是我們做好卡片,地上很多紙屑或其他用具的殘骸,他會主動拿掃把和畚箕說要掃地,但是掃一掃發現還不拿手最後蹲下用手撿垃圾。

 

我觀察他在收拾的時候,都是一件一件地收,比方說很多本書在那裡,他會一本一本將它們放回櫃子,或是很多車子在那裡,他會一輛一輛將他們回收進玩具籃,折好的衣服也是這樣,他會一件一件將衣服放進櫃子。可是記得有一次我很想趕快做完的時候,我對他脫口而出「這樣很沒效率。」

 

講完我就被自己說的「沒效率」三個字困惑了。

 

對大人而言,講求效率是節省時間成本的做法;但對小孩而言,他們擁有最多的就是時間,盡情地揮霍時間是父母能夠給予他們的幸福最大值吧。大人向來很習慣時間被填滿,或說不得不接受時間的制約;可是小孩需要有自由發揮的時間,單純放空也好,不知在忙什麼也罷,至少尚未進入學制之前,不要將「效率」強加在孩子身上,他們可以慢慢地享受他們喜歡做的事情很棒!

 

 

(二)搶玩具

 

才與先生討論完「你希望兒子跟別人搶玩具是被搶的那個好,還是搶人玩具的那個好?」隔天就發生搶玩具事件。其實這個問題只是想要突顯搶玩具在小野獸的世界很常見,可是這並不代表我早已司空見慣或稀鬆平常而無須理會。

 

在小小孩的視界裡,玩具算是他們的精神食糧。當玩具只有兩三樣,可是小孩卻有好幾個,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下,如果父母沒有教會他們輪流分享一起玩,有的就會本能地以搶奪的方式獲得玩玩具的機會,有的就會無助地以哭鬧的方式來表達玩不到的挫折感。

 

我以為玩具不是戰利品,但它們是有限的資源。它們不只有限,更是不可或缺。正因為資源有限,所以父母更有責任教導他們如何珍惜使用。

 

小朋友搶玩具就是大人搶資源的縮影。我們在爭取自我權益的時候是否能夠不傷害到自己或他人?我們在擁有之後是否能夠不藏私地分享給予?我們是否能夠讓孩子學會人生的幸福不只來自擁有更多來自付出?

 

 

(三)暫停鍵

 

張小勛已經好久沒有哭得亂七八糟,情緒失控到我必須立刻帶他離開現場。

 

我先講我犯錯的部分。小朋友很喜歡的玩具就會很喜歡整組拿去玩,他在家裡所有玩具都屬於他就無妨,但是如果在公共場所就不能讓他「整碗捧走」,一定要讓他明白資源有限、共同分享的觀念。也許小朋友還不懂得輪流,也還不懂得分享,甚至也還不懂得怎麼叫做一起玩,那一開始讓他「有得玩」就好。

 

只求有,不求多。滿足他的最基本需求就好,而不是一次就給他很多。

 

好了,可是那天我就犯了這個錯誤。他玩積木玩得忘我,小朋友愈來愈多,我是沒注意到年紀較大的那孩子有沒有先問過,但可能張小勛不理不睬機率更大,於是大的先動手搶,張小勛也不甘示弱,但是小的力氣終究不敵大的,張小勛最後放聲大哭。

 

這狀況已經很久沒發生,一發生難免讓我頭痛欲裂。他哭鬧的時候我很少想到面子問題,可是那分貝一定會干擾他人,於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我抱著還在掙扎的張小勛趕快離開。當下我難免有種丟臉而且逃避他人眼光的感覺,可是等到只有我跟他兩個人的時候,我確定遠離紛爭現場不是逃避,而是選擇獨處以便盡快將事實釐清。

 

情況難免有失控的時候,但我們應該給自己一個按下暫停鍵的機會,讓我們可以暫時從受困的思緒與窘境中跳脫出來,更重要的是不要放棄每一次溝通的機會。最後我等他哭夠了,有辦法好好說話了,我讓他表達他想說的(大哥哥搶我的玩具,我不想要就這樣回家),我也表達我想說的(大哥哥搶你的玩具我很難過,但是你大哭沒有人懂你要什麼),然後我們達成共識(剛才積木你玩很久了,還有其他小朋友想玩,你必須答應我這次玩不要拿整箱,只拿一些些夠玩就好;然後我會設定鬧鐘,時間到了就回家;如果又有哥哥搶你玩具,努力不哭但是要大聲對他說不要搶你玩具。OK?),然後我們回去繼續玩,等鬧鐘響了我們一起收好玩具就走。

 

我們讓這天的意外有了完美ending,我很為他的努力與自己的不放棄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