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這玩意兒,離手出去之後在空中移動也不過幾秒的時間,但是就那幾秒徹徹底底地抓住了所有人的目光。

 

這就是球類運動的魅力啊!

   

小五小六的時候,灌籃高手超紅的。據說井上雄彥做流川楓的角色設定的時候就是以Michael Jordan為藍本。小女生正值偶像崇拜的年紀,不僅愛上流川楓也愛上Michael Jordan所在的公牛隊。但這些就現在來看虛無縹緲的愛慕隨著灌籃高手終結以及Michael Jordan首度退隱之後就淡去了。

 

流川楓  

 

高二高三的時候升學壓力大,但當時世界盃足球賽成為我們下課放學後的激情話題。那時候最後四強打得好精采,最愛的是土耳其球隊隊員ilhan Mansiz,他將球射進球門之後笑開懷與隊友擁抱的畫面我現在都還記得。陽光大男孩真是怎麼看都看不膩啊。

 

ilhan

 

大學的時候有機會參加系隊玩球,我參加了排球隊。其實現在偶爾轉到世界排球大賽還是會停下來看一下,但是自己當時怎麼打就是沒有打起來,畢竟史學盃或是校際盃並沒有什麼表現。我還記得大二大三的體育課,除了第一學期選了羽毛球之外,其他三學期都是選排球,足見我剛接觸排球時的熱情。我也還記得陳進發老師很有耐心。一堂課有那麼多學生,在個別練習的時候他還會來觀察我的動作,嘗試幫我做修正。事實上我雖然很喜歡排球,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賽當中,可能逐漸體認到自己的體力耐力與穩定度不足,加上當時系隊並不團結,每次團練總是零星幾個人,對於排球的熱情也隨著即將畢業所產生的焦慮感被消磨掉了。

 

櫻木  

 

研究所的時候paper唸不完壓力好大,卻總還是在吃飯時間溜到租書店去逃避現實一下。那時候不知怎的,拾起灌籃高手重看一遍,才逐漸想起來,小時候喜歡流川楓是因為他帥氣、沉默、可靠、除了籃球以外其他事物漠不關心、以及他近乎完美的球技;但是對櫻木花道卻很反感,因為相較起來,櫻木衝動、自戀、不自量力、莫名其妙的自信、經常因他而引發危機。可是長大後看櫻木那股傻勁反而想哭。也許當時他接觸籃球只是想讓晴子正眼看他,動機非常不單純,但是後來他發現他真的愛上了這顆球。這股熱愛不僅讓他短時間進步神速得讓過去交手過的敵隊刮目相看,也讓他的隊友對他、也對自己、對湘北這整個團隊產生很大的信心,相信自己終究會贏。

 

流川和櫻木  

 

因著世界棒球經典賽重新燃起的棒球熱,我確確實實地當了一日球迷。坦白說,我幾乎不懂這顆球。大一的時候有一次與同學進球場看球的經驗,但那也不過是跟著其他人一起加油吶喊而已,什麼內野外野,什麼一壘二壘安打,我通通不懂。所有的棒球術語裡面我只知道全壘打而已。但是中日大戰一役抓住我的心,況且孩子的爸在身邊,不懂主播說的我就馬上問他。這場比賽看得我好揪心,但也好過癮。很明顯地,面對日本這樣一個棒球強國,我們在戰力與戰術上已經使出了全力。這場比賽延長至第十局,打了快五個小時,最後中日以二比三,我國吞敗,但是贏得了國人對棒球的熱情,也贏得了日本對我們的尊敬。說真的,很驕傲啊!

 

今年對於投手有新制,或許本意是希望維護投手權益,但是如此可見,對日本一役我們拿得出最佳陣容,但對古巴一役的陣容差強人意。加上前晚與日本交戰那麼久那麼累,隔日就要對上古巴這強國,氣勢在開始就輸人家一截了吧。中古大戰一役看得我好想哭,這比中日大戰還要折磨,因為大家才在中日一役升起了那股「相信我們終究會贏」的信念,卻在隔天被古巴轟出一支又一支的全壘打。正因為知道球員很努力,所以即使比數不斷被拉開,還是希望可以一直看到最後,支持我們的球員到最後。「至少得一分吧!」的想法就這樣在我腦海揮之不去直到賽末。

 

人在某個領域能夠達到社會眼中的成功一定要自己先努力爭取,但是也不能完全否認時運的加持吧?沒有人想輸,誰都想爭第一。一分未得就輸了比賽,看的人不甘心,打的人何嘗不是?一味苛責他們的人,不過是說了一嘴好球罷了。

 

陽岱鋼  

 

不過,也許我們會輸給日本真的是輸給他們的耐力,但我相信我們球員的耐力要靠國人對於棒球的支持才能延續。最後,陽岱鋼帥斃了!(好一個不負責的結尾,笑

 

 

 

2013.03.13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