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107_680116335348019_865197007_n  

7/8,滿三歲三個月,很愛做怪表情。

 

觀察張小勛三年多,發現這孩子真的不是普通敏感。他自小就是一個高需求寶寶,對光線明暗、聲音大小、媽媽的味道等環境變化都非常敏感。入睡之前更會增加他對安全感的需求,從剛開始的大哭很久累到斷電,轉為要媽媽抱才能睡,再轉為一邊搓小被被一邊吸大拇指就能入睡,這不只是我學著控制上述環境變數,也是他自己靠本能摸索習得的結果。

 

然而外出的環境變數不是我能夠控制的,而且我以為他只要理解並且習慣他所觀察到的變化就會比較安心。剛開始他經常過分敏感得讓我不知該拿他怎麼辦,不過慢慢理解他的需求卻又覺得他很惹人憐愛。日前發生了兩件事,讓我發覺他的過敏實在很可愛:

 

(一)最近開始他人生的第一個才藝課,一星期一次,一次一小時,一期十一小時這樣。一起上課的還有其他十組親子,與這麼多小朋友共處一室讓他很興奮,第一堂課的時候他好像又回到讓他覺得安心的觀察者角色,不進入老師架構出來的情境,而是選擇從旁觀察情境裡的人事物,他的注意力放在其他人身上只是因為這一切都很新鮮很開心,於是他根本沒有心思注意老師的指令。

 

一小時的歡樂很短暫,老師一邊放音樂一邊告訴大家下週再來,請小朋友跟媽媽牽手一起離開教室的時候,他才從被情境催眠的狀態中清醒般,愣愣地問我「為什麼大家都要走出去了?」我說「老師說下課啦,下次再來玩啊!」他隨即大哭飆淚,嚇到了還在場的媽媽跟小朋友,甚至引來老師的關切。

 

因為平時在家裡很少會讓他覺得玩樂被刻意中斷,所以當我帶他去國美館兒童遊戲室就對他們的時間限制很不習慣,我必須要頻頻提醒他還有幾分鐘就要離開,否則讓他有那種遊戲樂趣硬生生被打斷的感覺他就會大哭不走。在任何學習情境裡,孩子會有他們自己的投入方式。他一直在享受觀察的樂趣,幾乎無視於老師的指令,看見大家陸續離開教室他就大哭,其實是他很捨不得離開的表現。目前張小勛已經連續哭兩堂課了,我們來看看第三堂課他會不會哭!

 

(二)近來我們吃完早餐,我會帶著他在附近散步,途中慢慢晃到我們家最近的郵筒,將我在家已經寫好要給朋友的明信片投遞進去。那天一樣是慢慢晃,吃了早餐,又晃去看皮膚科,然後晃到全家坐一下。

 

當時已經接近正午,便利商店裡的人潮漸漸多了。他突然跟我說想喝牛奶,於是我不得不離開座位。排隊等結帳的時候,原本四個座位陸續被佔了兩個,還坐在椅子上的張小勛有點不安,但這時候還沒有發作。我本來坐的位子才要被一個女生拿雨傘佔著,張小勛就開始哇哇大哭嚇得那個女生趕快把雨傘拿走。

 

我之所以離開本來坐的位子的時候沒有拿東西放桌上表示有人坐,是因為我並沒有期待結完帳的時候還能坐那個位子。我知道對有星期一症候群的上班族來說,星期一的午休非常重要,如果能夠找個位子坐下來休息片刻,好好享受那短暫的十五二十分鐘再回去面對工作會很棒。但是這裡我沒有先考慮到張小勛的心情。既然我告訴他會回來,而且那位子我們已經坐了一會兒,在我們還沒有決定離開之前,他都認定我剛才坐過的位子是我的。沒想到有人佔了那個他認定是媽媽的位子,突如其來的變化讓他不禁悲從中來啊!

 

你說,他的過敏是難搞還是惹人憐愛!?

 

很感動的是在我安撫他之際,張小勛的大哭似乎有獲得坐在張小勛旁邊那位先生的理解。他說如果我抱得動張小勛,我去結帳的時候他可以幫我們佔位子。其實只要張小勛有位子,我真的不介意我有沒有位子。雖然張小勛沒那個意思,但是他一大哭幾乎等於宣示主權,本來在觀望有沒有位子的人都直接走出去了,最後我們還是在便利商店坐著將牛奶喝完才離開。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