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看待事情的態度都是不容置疑的認真,最常發生的例子就是當他們睡覺做惡夢醒來會繼續哭,他們需要主要照顧者的安慰與溫度,讓他們知道夢只是腦海裡的想像。

 

認真看待事情並沒有什麼不對,而幽默看待事情則是讓自己或他人的心態輕鬆些。善於發揮幽默感的人通常很會緩和氣氛,有幽默感的人會讓他人覺得相處起來很愉快。然而有時候總會發生說者自以為幽默,聽者卻覺得是不妥甚至不舒服的玩笑。我以為幽默與玩笑之間最大的差異是:前者通常都是拿自己的事說嘴,如果要拿別人的事說嘴也是點到為止(差不多是別人翻白眼就該停了);而後者出於自我滿足的心態不懂適可而止,讓人覺得不舒服甚至傷害別人而不自知(需要事後道歉或解釋)。

 

我們回台南的頻率是一個月一至兩次,通常過一晚就回台中。可能公公很想要跟孫子獨處,碰面都會試探張小勛要不要跟阿公一起睡覺,或是我們要回台中了,會試探他要不要跟阿公留在台南。去年有一次真的被公公誤導,張小勛就自己跟阿公在台南住一晚。張小勛跟爸爸媽媽一起生活那麼久,這可是他第一次晚上睡覺身邊沒有媽媽。

 

其實我到現在都還很自責那件事的發生,很害怕張小勛以為那次是我們遺棄他。因為公公想要和孫子有親密時間,而且我一時拿不出心理學的概念讓公公理解,白天孫子跟他相處很開心是一回事,夜晚能否安心入睡又是一回事。後來只要一回台南,快要到睡覺時間他都說要跟媽媽睡(先聲奪人),甚至一逕地抗拒入睡,但是已經會說「想家」「想洛克」「想回台中」(偶爾語帶哽咽呢)。

 

雖然都姓張,以公公的視角來說,兒子孫子都是他的後代,台南應該都是他們的根;但公公可能沒想到,張小勛現在才三歲,這三年主要生活圈都在台中,我們是他的根,台中才是他的根。對六歲以前的孩子而言,主要照顧者與生活環境不宜有巨大的變動,否則無從讓孩子建立安全感,小孩不是變得消極被動就是愛哭愛鬧,照顧者就會很辛苦。

 

反正每回公公都會試探他,這次回去也一樣。公公都會笑笑地說「你跟阿公睡台南,爸爸媽媽回台中好否?」或是「你跟阿公送爸爸媽媽去高鐵,你留在台南好否?」我不知道公公有幾分玩笑幾分認真,但是曾經發生過的事對張小勛來說是不無可能;尤其公公一直試探他,還會抱著他不讓他找我,而我跟先生只是提著包包比張小勛先出門,還在屋內被公公抱著的他就放聲大哭了。

 

我真的不意外。不得不懷疑公公是否知道用這種方式表達他對孫子的愛對孫子來說其實無福消受,因此我在高鐵的時候忍不住告訴公公他這樣做會讓張小勛很沒安全感。有點類似兩個人在愛情裡,其中一人為了試探另一人愛不愛自己,採取不時就失聯一陣子或是跟第三人搞曖昧,有意無意試圖引起愛人注意自己的做法。這可能表示這個人在這段關係裡沒有安全感、不信任對方、擔心自己被遺棄,有時候可能獲得對方的理解,但是也有可能被解讀為自私、只顧自身感受、迅速冷卻彼此感情的手段。

 

這裡也是提醒自己避免對孩子說出「你不乖就把你丟掉」或是「你不聽話就去台南跟阿公住」或是「你一個人留在這裡然後媽媽自己回家」類似的話。玩得正高興的孩子看起來對我們說的話不太在意,但是有些孩子惡夢的根據就是來自這些大人試探性的玩笑。

 

 

 

PS. 後來孩子的爸在車子上問張小勛「你喜不喜歡阿公幫你洗澡?」他說「喜歡。」再問「那剛才阿公抱你幹嘛哭哭?」他竟然回答得出來「因為我想急著回台中。」他懂得表達具體的感受了,怎麼會這麼可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全感 玩笑 試探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