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6是張小勛拉肚子第三天,忙了一天好不容易讓他入睡。洗澡時蓮蓬頭水不停從我頭上流下,窗外的雨也不停傾瀉而下,我不禁捫心自問:明天他會好起來嗎?

 

犯腸胃炎之前天氣很熱,他常常熱得犯蕁麻疹。話說在尚未確定是蕁麻疹之前,我們一直以為是屋裡有蚊子入侵,後來心裡的問號愈滾愈大,畢竟如果家裡有蚊子何以只有他犯癢而我卻沒事?但反正直到7/25去診所掛病號之前那兩天,他已經有過發燒、食慾比平常更差、體溫一高就犯疹、然後開始拉肚子合併發燒等症狀。

 

◆◆◆◆◆◆◆◆

 

7/22Mon.

 

夜晚他一度發燒至耳溫38.5度,因為家裡還有退燒藥水,所以我就先將就著用。半夜有尿床,但起床已回復正常。

 

7/23Tue.

 

已退燒,精神活動力都OK,中午我們出門去國圖還書,還去找舊家鄰居玩,雖然很晚吃午飯但有吃半碗,晚飯也是在舊家樓下解決。離開鄰居家已經吵著要吃冰,於是買了兩小盒小美冰淇淋,回家吃了一盒,吃完拉肚子。因為活動力正常,我就沒有量體溫。

 

7/24Wed.

 

很晚起床,一起床就去餐廳跟爸爸的同事吃飯。他有吃麵包,喝湯,一兩口麵,大人聊天聊很久,他一直說要回家,沒想到他竟然拉肚子在褲子裡。他昨晚拉肚子一次,這天拉肚子兩次,但是活動力正常,我就沒什麼警覺性。

 

7/25Thu.

 

這天很早起,吃了南瓜雞蛋粥,可能跟著我煮,所以吃得還算情願。下午吃爸爸買回來的飯糰,其實吃很多,但是因為他一直沒長什麼肉,所以我們吃飯的氣氛並不好。後來有吃蘋果,但又拉肚子。接近傍晚我們還散步去國小,回程還去寶雅晃採買一些東西。回家洗澡竟然洗到睡著,洗澡完又狂拉肚子。睡了一小時,七點耳溫38.2,八點耳溫38.1,我這時候都還在懷疑耳溫槍電池是否該換新了。警覺性較高的爸爸在電話裡就催促我帶他去看醫生,那時候已經快要九點,用醫生的耳溫槍量一樣破38度,我才有那種當頭棒喝的感覺。因為他看見玩具,所以我們在診所多待了一下,沒想到他又拉肚子在人家診所地上,我趕快清一清才不好意思地離開。

 

其實我蠻抗拒西醫,但不能否認迅速的療效讓我這個很容易焦慮的媽媽安心,於是每次感冒總要拖個一兩天才帶他去診所,就算拿藥回來也不讓兒子將那三天份的藥吃完。醫生開的藥包括腸胃藥克敏糖漿止瀉藥以及退燒藥水,腸胃藥與克敏糖漿合併三餐飯後吃,克敏有嗜睡的副作用須注意;退燒藥水是前兩者吃完一小時後耳溫還在38度以上才能服用;而止瀉藥則是拉肚子三次以上才能服用。由於他出門看醫生之前我已經給他喝過家裡的退燒藥水,回到家又馬上給他吃第一包止瀉藥,於是腸胃藥與克敏糖漿我就沒馬上給他吃。但是午夜一點多他在床上拉肚子,起床吃幾口稀飯,我就給他吃腸胃藥與克敏糖漿,快兩點的時候耳溫36.7顯示已退燒(呼!)。

 

7/26Fri.

 

查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建宏醫師的預防幼兒夏季腸胃炎與台北馬偕醫院黃瑽寧醫師的拉肚子衛教這兩篇文章,讓我對於理解腸胃炎的因果以及如何照顧張小勛很有幫助。這時候我才想起來,去診所的時候醫生只顧開藥,沒有告訴我飲食怎麼處理,只回答我吃稀飯就好。有其他文章說明犯腸胃炎的第一天最好別進食,但是正在成長的小孩你教父母怎忍心不餵食?後來發現這幾天他的沒胃口真是如此,我還逼他吃東西真是該死。

 

這天他耳溫都維持在37度,但是早上醒來就拉肚子,吃了吐司之後吐了一次,清潔過後給他吃腸胃藥加克敏糖漿,因為知道他根本沒睡好,所以就哄他去睡覺。午覺醒來後又拉肚子兩次,下午四點不得已給他第二包止瀉藥。從24日至26日三天,他大便的顏色有黃有綠,但愈來愈稀,甚至只有水分,綜合幾篇文章得知要觀察孩子有無脫水症狀,如果有可能就要送醫。我不確定他小便幾次,但是他大便都偏水讓我很焦慮。去電診所,醫師說也有可能他大小便同時,主要還是觀察他的活動力,如果愈來愈沒精神就直接去吊點滴。

 

嚴格說起來,這天已經是他拉肚子的第三天,幸好蕁麻疹不再犯高燒也退了。我今天才知道不能再逼他吃東西,但是如果他想吃,可以提供他稀飯或米湯,白吐司,蘇打餅乾,蘋果片(可止瀉);想喝就鼓勵他多喝水,甚至可以去藥局買電解水,但是運動飲料,果汁,牛奶完全禁絕。這裡醫師提醒,運動飲料糖分過高,電解質又太少,真的需要補充電解質一定要去藥局買電解水,而不是拿運動飲料將就喝,這樣只會讓孩子拉肚子更嚴重。

 

腸胃炎就是腸胃裡的病毒或細菌過多,造成腸胃功能失常,復原需要時間,急不來。之所以只能吃澱粉類,是因為對人體來說醣類最好吸收,如果腸胃連醣類都吸收不了,那吃其他東西也只是造成腸胃負擔而已。難怪我要張小勛吃東西他比平常還更抗拒,他身體實在無法負荷我多餘的關心。但再怎麼吃不下,還是要鼓勵他喝水,畢竟一天跑廁所不下八次,真的有脫水之虞。還有不能因為不忍心孩子一直拉肚子就不給他吃喝,因為拉肚子才有可能過濾掉腸胃裡過多的細菌病毒,只是連拉三天他屁股已經痛到不讓我用濕紙巾擦,他只同意我幫他用蓮蓬頭水沾肥皂沖一下。

 

傍晚我看他拉肚子告一段落,就帶他出門買吐司買蘋果,回家他一直吃吐司,我切蘋果片他也吃了一些,因為又拉了三次以上,所以八點給了他第三包止瀉藥。之後直到半夜兩點又拉肚子拉了四次,對我們母子倆真是很折騰。連續整整兩天的狂拉肚子,請他吃東西像是要了他的命地含淚抗拒,對玩具一點也提不起勁,看卡通是懶懶地躺在沙發上,平日的聒噪全部成了不發一語,只會說他好累想去睡了。容易感傷或發脾氣,但是也沒力氣流淚;因為一直拉肚子,所以只能長時間待在家裡。屁股不知沖洗幾次,褲子又換又洗不知幾次,浴室又沖又拖,我的雙手被肥皂弄得很乾燥。往好處想他拉出了很多細菌病毒,這次大病完一定要買益生菌來吃(握拳)。

 

7/27Sat.

 

一早起來自動去坐馬桶拉肚子,拉完玩了一下又回去睡。再醒來吃點麵包,又拉肚子。接近中午的時候吃腸胃藥加克敏糖漿,但耳溫可能隨著氣溫升高至37.7度。心疼他生病痛苦,把握時間出門買了他唸了兩天的玩具。晚上我們騎車回舊家附近,他還小拉肚子,但是精神活動力很OK,又可以聒噪跟我聊怪獸電力公司的台詞,雖然盧的時候很討人厭,但總比病懨懨地躺在沙發上看卡通好。

 

這天只拉兩次,但是兩次顏色偏深綠有點讓我緊張,畢竟前幾天顏色都偏淡黃或淡綠,猜想是腸胃藥或止瀉藥起了作用,至少拉肚子的次數減少許多,因此睡前我再給他吃一次腸胃藥加克敏糖漿。

 

7/28Sun.

 

起床只有小便,沒有拉肚子。有吃蘋果蘇打餅乾,也有喝水,後來拉肚子,量多,偏濃稠,顏色偏深綠。一連照顧他幾天,這天換我女人病來了。所幸直到7/31回復正常排便之前,他都沒有再拉肚子了。喔耶!

 

特別要注意的是,在還沒有確定孩子好了之前,都還不能恢復正常飲食,直到他能夠正常排便之前,我都還是只給他澱粉類輔以蘋果和不斷供給的水。看到他正常排便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是農夫收成。(比平日的收成還興奮就是了!)

  

◆◆◆◆◆◆◆◆

 

預防勝於治療,腸胃炎幾乎都是糞口傳染,簡單來說就是上廁所沒洗手,然後用手拿東西吃就感染了。洗手永遠是防止感染性腸胃炎傳播的主要方法,不管是小孩上完廁所或是我幫他清洗完他的小馬桶之後。

 

經過這次腸胃炎,其實我還是分不清楚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的差異。醫師說病毒性腸胃炎也可以飛沫傳染,有點防不勝防,而細菌性腸胃炎有時候來自不乾淨的水,以及未煮熟的食物,因此不要喝山泉水也不要喝地下水,不管什麼水應該都要煮過,新鮮的熟食是最好的保護,生食永遠有潛在的危險。

 

總之,平時要注意食物保鮮,熟食盡量不過餐吃,最重要的是上廁所完一定要洗手,吃東西之前也一定要洗手,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也是為即將進入幼稚園這個細菌病毒的巨大培養皿做準備!

 

 

 

2013.08.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腸胃炎 幼兒腸胃炎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