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7087679   

7/8,滿三歲三個月,難得拍一張自己看得順眼的母子合照。

  

繼上次疑似說謊事件之後,我驚覺到他已經三歲。他聽得懂人話,也有自尊心,也已經具備基本的反省能力,我不能也不該再將他當作小野獸「教訓」只是當有一方特別執著於某件事的時候,兩個人經常會陷入一種對峙的氣氛;「不知道在堅持什麼」和「不特別堅持什麼」兩者力量的拉扯,在其中一方改變立場之前彼此都不好受。

 

8/9那天他上完廁所不自己穿褲子,我請他自己穿,他說他不會,然後就光著屁股走來走去。我不知道往後求學會不會很在乎他的學習成果,但是我很確定我會非常重視他的學習態度。我覺得他已經三歲多了,穿褲子是他可以獨力完成的事,不能因為我長期為他服務,他就將我的服務視為理所當然吧?因此我開始重申我的堅持,請他自己穿褲子。結果他從剛開始的擺爛,到後來他發現我很認真,然後他就開始放聲大哭,讓我覺得他又開始無理取鬧,很想動手教訓他,但是又不想用動手來證明我還是把他當小野獸看待。

 

沒有動手而是動腦,讓我覺得自己終於又通過了試煉。當然他一直哭讓我快要抓狂,我必須持續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將我的力氣用在其他地方,不斷思考他以往不管事情能不能做好,他總是很積極嘗試的態度,但是近來面對我對他的某些要求,他就只會一直說「我不會」,然後就置之不理,這相較於以往行為模式所凸顯出的矛盾或例外的成因。

 

好了,他是真的有地方不會,但絕對不是完全不會,或擺爛。「完全不會」和「擺爛」這兩者我都無法接受,這個媽媽真是太難應付了。他在脫褲子的時候,將內褲圖案翻到裡面了。我想起來之前教過他很多次,怎麼將在裡面的褲子圖案翻到外面,不過他還是不太拿手,只知道衣服褲子的圖案都要翻到外面才能穿。

 

我把還在哭哭啼啼的他叫到面前問,「你說你不會,是不是你不會把褲子的圖案翻到外面?」他愣愣地說,「對。」結果我幫他內褲的圖案翻到外面之後,他就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自己坐好穿褲子了。在讓他穿褲子之前,我再次重申,事情不會做,可以找人幫忙而不是什麼都不做。不會就學,不會就找人幫忙,這才是好的態度,代表你還有努力的心;什麼都不做是不好的態度,代表你放棄了。

 

其實就是一個環節卡住而已,真的沒什麼大不了的。因為在對峙的時候,我跟他說除非你自己穿好,否則不要靠近我,也別找我抱抱;所以當他穿好之後,我們倆差不多都冷靜下來了,我看著他好像想做什麼,問他想抱抱嗎?他就衝過來用力抱住我,一副又要哽咽的樣子。

 

「不管爭執點是什麼,對峙的氣氛有多緊張,最後的最後一定要明白告訴對方你真正的感覺,好好跟對方和解。如果自己愛對方比對方愛自己更多,那當日的爭執一定要在當日就跟對方和解。」這是我稍晚理出的想法,也幸好這次我有做對。如果真的很重視他,就不應該用錯誤的方式對待他。對峙是難免的,但是最後一定要和解,一來是避免日後後悔,二來也是避免積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對峙 和解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