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孩子零用錢或不給零用錢,那麼幾歲開始給以及一次給多少才妥當,不知其他父母都怎麼做,我可是最近就為此困惑不已。

 

張小勛三歲多了,開始有物慾了,會吵著想要玩具,我想這是一個契機。當孩子有想要的東西,就算是故事書我還是會先看看價格再考慮,更別提近來他不時看見就說他想要的東西或玩具,那些對我來說都不是必需品,甚至是壽命極短的消耗品,但我還是必須顧慮他的需求與感受。

 

現在他開始將認識數字應用在商品標價上,雖然他現在只能從一數到二十,而且唸的時候個位數和十位數還經常唸反,但是機會教育就是要無時無刻把握時機。當他開始對價格三位數的玩具有興趣的時候,我就藉機跟他說:

 

「這玩具很貴,你自己有錢嗎?」

 

「從今天開始,媽媽會給你一個屬於你自己的存錢筒,每天給你一個十元。你知道十元可以買什麼嗎?一個十元可以買一瓶多多,三個十元可以買一瓶牛奶,五個十元可以買一小塊巧克力蛋糕,但你想要買這些東西,前提是你得到的這些錢都要先存起來。」

 

「錢用掉就沒有了,只能等你自己再存夠錢。今天你想要的這組玩具要兩百五十元,那代表你要存二十五個十元。這二十五個十元你在這二十五天都不能用,第二十五天你才有足夠的錢來買這組玩具。」

 

「大部分的大人都要為公司的老闆工作,有工作才能得到薪水,而且是一個月一次,發薪水才能拿錢去買自己想買的東西。就像媽媽的老闆是爸爸,他固定每個月會發給我薪水,我拿這些錢付帳單,跟你一起吃飯,買你我都想看的書,帶你去你我都想去的地方。這些都需要錢,沒有錢就很難有這些。」

 

「媽媽每天給你十元,感謝你跟媽媽的互相配合。等你存夠了錢,你可以決定要怎麼使用這些錢。」

 

我記得以上這些是他在我去便利商店繳帳單的時候,他又被玩具絆住了不想走,好不容易他被我說服了起身離開,回家的路上我發失心瘋跟他反覆說不停的話。

 

二十年前,養樂多只要五元,搭公車孩童票也只要五元,那時候消費五元就可以讓一個孩子很滿足。歷年通貨膨脹的結果,現在養樂多一瓶就要十元,電動車玩一次也要十元,一次十元的花費看起來不是很大,但每天一次累積一個月的支出可就不小了。一天十元,不僅讓孩子慢慢建立積少成多的概念,也讓他漸漸學習延遲享樂進而節制慾望,這是我的企圖心。

 

昨天又帶他去便利商店繳帳單,他看見櫃檯旁有個小捐款箱就說想要自己投錢進去。我問:「你每天只有十元耶,這樣你是要存起來,還是要投進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大概是覺得投錢進捐款箱這個舉動很有趣吧,他答:「投進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我就把昨天還沒給他的十元給他投了。這個一日十元,至少開啟了他三個選擇:存而不用、買一瓶多多或是玩一次電動車、以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2013.08.26完成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