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6977_709371575755828_618922648_n  

8/28,三歲四個月又二十天,一大早公園好多人在運動,他帶了工具去玩沙!

 

兩個人之所以產生關係,坦白說就是供給與需求成立。這兩個人在供給與需求之間,大抵會發生八種情況,但其中四種情況是很尷尬折磨的,如下:

 

(一)甲不想要,乙卻想給;

(二)甲很想要,乙卻不想給;

(三)乙不想要,甲卻想給;

(四)乙很想要,甲卻不想給。

 

當然我知道想要需要之間有差別,不過這樣排列組合下來就更多可能了。在雙方付出努力與得到回饋之間,經常會有至少一方不如意的時候。我總是以他的需求為重,至於我對他的要求再怎麼不想妥協,最後還是得放下身段好好說,有時候真的是很頭痛。

 

他好久沒有像今天這樣大哭大鬧半小時了,加上接近午睡時間,身體累得需要休息,根本就是像放電一樣一次將力氣全發洩完才甘心。幸好孩子的爸在家,我就等他放電完沒力氣地躺下,然後給他拍拍安慰,然後他就沉沉睡去。

 

最近會開始為了爭取更多權利而吵鬧。比方說我規定一天最多只能吃兩顆糖果,而且不能晚上吃;一天最多只能吃一包小熊餅乾,而且也不能晚上吃;一天只能看四集卡通,而且必須分兩次看;在家不能跑跳,否則會受傷;等天氣放晴了才能去公園玩沙;等暑假過了才能去美術館;等爸爸有空了才能去墾丁玩水;等有錢了才能去日本……

  

1185901_710122169014102_782497663_n    

8/29,在家悶了一天,自己苦中作樂。他說他在吹橫笛,但是沒有聲音。「我吹得很小聲,因為爸爸在睡覺。」

 

針對以上限制,我的解釋是:甜食類對小孩本來就不好,晚上吃特別會讓他亢奮不好入睡,因此配額有限;卡通對小孩也不太好,但我知道這兩者他們特愛,因此也是配額有限;在家不能跑跳,這有必要解釋嗎;天氣不好也不是我的錯吧;暑假美術館人多,幸好今天已經開學了;鬼門還沒關,爸爸說什麼也不可能讓我們去玩水的;至於日本,一年一次對大部分的小朋友來說都已經很奢侈了呢……

 

他發現生活上的限制愈來愈多,也愈來愈不滿足於現況,「為什麼不能現在?」「為什麼有些事可以少、不能多?」「為什麼有些事可以多、不能少?」真的很難一一讓孩子懂得其中的運作邏輯。這幾天受颱風的天氣影響,待在家的時間長了,他就會說想去哪裡,但是都被我無奈拒絕,可能忍耐到極限了,就一次發洩出來了。

 

很多時候孩子並不懂,只是接受父母的做法而已;因此哪天他們突然要得更多,或是突然不要了,如果不是開始有主見,就算是一時提議也好,也是向孩子解釋限制的用意、並檢視自己教養邏輯的契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限制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