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男孩   

圖片來自:Google

 

當初只是無意間注意到這部青少年議題的影集,可是一看到張庭瑚飾演的四番就開始默默關心刺蝟男孩的動態。自公視開播兩週共四集以來,相信有看的人心情都隨著喜歡的角色起起伏伏吧。內含劇情,不喜勿入

 

刺蝟男孩不夢幻,也不浪漫,裡面沒有風度翩翩的王子,也沒有嬌滴滴的公主;它有點殘忍,太過寫實,這些角色自小歷經了太多不為人知的難處,他們有的必須在很小的時候學會獨立,即使他們在他人眼中很逞強很叛逆,甚至越過法律那條線傷害了家人的心。

 

江煒  

 

江煒(寇家瑞飾)這角色,在三四集終於有點輪廓了。刺蝟男孩的預告多少有帶過一點,他小時候經歷過家暴,長大了還會夢見幼小的自己目睹母親被父親毆打的景象。很多心理研究指出經歷過家暴的孩子性格上可能變得比較畏縮,或是相反地變得很有攻擊性,而他們不約而同地不容易相信人,也因此不容易與人交心。

 

當那位教誨師去找江煒的時候,他說「沒想到你還是沒有放棄暴力」,這個我真的要替江煒打抱不平一下,我同意江煒說「我只是想要在暴力發生到我身上之前可以準備好」。雖然我偶爾看到拳擊比賽也會覺得暴力,但是人的獸性以及潛在的暴力不都是透過有受傷之虞的運動來滿足嗎?對我來說,不管是什麼運動都只是合法的暴力。練習拳擊可以讓他變強壯而且有安全感,某種程度對江煒而言也有心理療傷的作用吧!

 

夏雨靜   

 

夏雨靜(李佳穎飾)相較於夏俊翔我覺得她幸福很多,因此剛開始我其實無視於她對生活與夢想的努力。可是她在一二集的時候問過父親是否對他們兄妹倆態度不一,得到父親肯定的回答之後,她的感覺其實是五味雜陳的;可能她有想過哥哥會變成這樣,其實不完全是哥哥的錯,那時候我才開始注意她。

 

在三四集的時候劇情急轉直下,她母親過度勞累過世了,她忍住淚水眼睜睜看著在她心裡認定就是害媽媽死掉的哥哥回來燒香磕頭,她其實很憤怒但還是用力忍住了。正常的家庭現在應該是手足互相擁抱療傷,但是一方面她對哥哥有太多的不滿,另一方面她看見哥哥在媽媽遺照面前哭成那樣,我想從來沒看過哥哥哭得那麼壓抑的她這時候還是心軟了。

 

原來她可以出國實踐進修音樂的夢想,但是在孤獨守著家的父親與追隨交往多年的男友出國留學之間陷入了兩難,最後她選擇前者證明了她不是我所以為的公主。她太心疼剛失去母親的父親,於是她選擇犧牲了夢想。遠距離對戀愛將是很大很大的考驗,她的手還能隔著螢幕貼著男友的手心多久呢。

 

阿翔   

 

鍾承翰飾演的夏俊翔在這幾集的表現都很令人揪心,他是我目前在刺蝟男孩裡第二個喜歡的角色。只能說王小棣老師將他訓練得很好,完全看不出來這是他的第一部戲劇作品。夏俊翔在家庭找不到歸屬感,於是混幫派求得歸屬感;很明顯他很尊敬師爺,他根本將師爺當作父親。

 

他其實很愛母親,可是在妹妹出生之後,繼父對他態度多少不同,母親可能也與妹妹比較親。不是每個男生都是粗枝大葉的,至少夏俊翔就很敏感地察覺這些變化。一個女人再嫁其實很辛苦,特別是她還帶著一個孩子;當她嫁給另一個男人,如果無法在男人與男孩之間做好溝通橋梁,共同生活下遲早會出問題的,更別提她後來又與男人生了一個女兒。她讓阿翔覺得自己沒有根,讓阿翔從感覺不是自己的家中出走。

 

之前看過一本書裡提到,許多家庭問題都源自婚姻問題。男女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情,而是兩大家族的事情,人與人之間至少已經在法律上有了關係,但麻煩的是日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難免會產生的摩擦嫌隙。或許帶著孩子改嫁也是身為一個女人的難處,她會心裡寂寞想要被愛,也會怕自己養不起孩子;這樣的條件還能遇上一個願意愛自己的男人,女人其實是感恩的,只是當她面對男人與男孩難免裡外不是人。一般家庭的孩子可能都會感受到父母的偏心了,更何況是同母異父的夏氏兄妹呢?

 

佳惠   

 

相對於其他角色在心境變化上的演技太過搶眼,何以奇飾演的陳佳惠到目前為止就沒有那麼突出。我知道四番為什麼喜歡她,他們都一樣很努力地撐起一個家,照顧幼小的弟妹,而且佳惠又是一個女生,她讀夜校靠打工維持家計,其實很辛苦很辛苦,她還有一個隨時會回家挖錢出去揮霍的哥哥,一看見這種米蟲我就忍不住要翻白眼(立翻)。

 

她根本不知道四番為她籌錢還債而入獄,而且她到第四集為止我想她還是不想跟四番有太多牽扯,只因為四番看起來就是在混幫派的,也因此她對於四番的關心還是不敢領教,在這一點我對於四番的付出好心疼啊,真希望四番的付出能夠快點被佳惠感受到!

 

四番   

 

最喜歡的要放到最後,就是兇悍又可愛的四番啦!(笑)如果你之前已經先看過幾支以四番為主打的預告,就會知道他笑起來好愛!(興奮撒花)他在面對金主指派的工作時是毫不手軟的,但是他在家人面前儼然是一家之主的模樣,在佳惠面前又是想要照顧她卻又不想讓她知道太多的模樣,在我看來他是所有角色裡犧牲最多的人,他寧願把自己的手弄髒也要讓他所重視的人都過得好好的,怎麼想就覺得他註定是一個最具悲劇性的人物。(哭哭)

 

由於家境清苦的關係,他很早就看盡世面。他很想要有強壯的臂膀,很想要變得更有力量,因為他不只要盡快學會照顧自己,他還想要照顧他的家人,所以他就開始幫別人跑腿,只要肯做就有錢拿。一切都是從貧窮開始。

 

相對於佳惠,四番其實是看不起自己的。他慢慢知道自己所作所為是見不得人的,至少他就不會想讓佳惠知道他到底都在做什麼;打打殺殺的場面他可能見多了,但是他知道家人會擔心,於是即使受傷了,還是等母親睡了才回家處理傷口。

 

四番1  

 

他知道在金主眼裡他是可以被犧牲的,有時候連他自己都這麼覺得。他在做事情之前其實都是盤算好的,他覺得價錢合理才做;為了幫佳惠(的米蟲哥哥)還債而入獄,價錢也是已經談好的。可是當他難得跟母親同桌吃飯,然後默不作聲跪在母親面前,告知他打傷人就要入獄服刑了;那一幕沒有停留很久,他們母子也無力再多說什麼,可是我只要一想起來就好難過……

 

我在刺蝟男孩尚未開播之前其實抱持著一股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由於這個特殊議題引起了我的注意,讓我開始去關心每個角色的故事,但時間久了對這些角色添加了很多自己的想像與期待,很怕真正開播看到這些角色之後反而失望。幸好這些角色一個比一個還要可愛,連本來沒興趣的先生都跟著一起看下去了!

 

合照  

這張四番明顯輸阿翔,但可愛程度滿分!

 

感謝王小棣老師在處理很多畫面的時候沒有加上太多配樂或是對話,似乎是企圖藉機強調他們的人生已經困苦到容不下多餘的聲音,懇請試著以不帶批判的沉默同理他們的困境,然後好好思考我們能夠為這些刺蝟男孩做點什麼。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