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qdefault   

圖片來源:Google

 

據說最後兩集分兩週末播,但一集各有九十分鐘。這兩集看下來其實很替四番高興,但是之後可能要避免入戲了;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我怕四番結局不好自己會走不出劇情T^T(內有劇情,不喜慎入)

 

───────────────

 

◆佳明過世

 

下這標題會不會有人問「佳明是誰?」XD佳惠他們家四個,由上至下就是佳明佳惠佳益佳琪,這個佳明就是佳惠大哥啦。不同於四番阿翔江煒,佳明是隱藏版的刺蝟,這部戲之前幾乎沒有探討佳明的過去,直到佳惠在幫他燒冥紙的時候才稍微帶過他為何長大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其實這段戲很重要。真的要逐一比較,有發現四番阿翔江煒佳明這幾隻刺蝟,除了是家中經濟支柱(以及意見領袖)的四番以外,只要他們有手足(江煒應該是獨子),其他手足可能都不太對外提家裡的事,佳惠和雨靜都是如此。導演只用這場戲就交代了佳明短暫的一生,證明很多情感無須贅述但還是有人懂得。

 

我有個親戚就是像佳明這樣的存在,不過他不是吸毒而是欠債。我記得他總是對我很好(像不兇的四番,但他身體也有大面積刺青),應該說他對小孩或晚輩還有阿嬤都很好,但可能欠債對他而言是一種戒不了的癮,家裡陸陸續續幫他花大筆錢處理掉幾次債務。去年還是前年,他就跑路了。這次不知道有沒有牽連家人,但我已經是嫁出去的人,回娘家也不敢問太多,當然更不會有人主動提起了。

 

 

你我都可以是守門人

 

我覺得像江煒、雨靜老師和教誨師,或是孩子的父母與長輩,只要他們有心教育孩子,他們就都是守門人。這些守門人不論在劇中或現實中,所作所為都吃力不討好,可是像教誨師他就很堅信自己做的事情,即使他在追查真相想幫四番的時候危及了性命。

 

守門人可以幫助孩子做得更好,可以幫助更生人堅定信念變好。守門人不只相信他們的工作,也相信他們的教育對象。守門人會盡其所能給予教育對象良善的學習環境,他們才不管阿哲蕭任安或是四番阿翔過去做了什麼,只要給這些守門人遇見了,阿哲或四番他們就從此別想擺脫守門人。這些守門人其實就是憑著一股熱情與傻勁,還有他們實在不想再看到更多生命浪費在無聊而且又傷人害己的事情上了。

 

我從小到大都是唸公立學校,一路上當然要感謝各科老師的指導,不過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從來都不是哪個老師教得多好(教得很爛又脾氣很差的倒是會記他一輩子XD),而是那些很愛講故事講道理講人情世故的老師。我學物理化學大概就用到高三學測,但是學做人可是從進入團體生活就開始了,那些故事你不聽,什麼時候才要學做人呢?

 

這星期教誨師走在路上被痛毆送醫,但是江煒四番阿翔他們都去看他了。聽到四番開始做搬家工人,我想如果教誨師有力氣哭大概會喜極而泣吧,但其實這時候我很想知道,教誨師之所以那麼堅持崗位,背後是否也有他的故事呢?

 

雨靜和江煒他們就更棒了,我很高興幫學生課後補習是雨靜提出的想法。我想現在最被看好的就是這一對了吧!工作上是同事,都有音樂背景,家境都是小康,找不到對的人絕對不會主動提起家裡的事,現在江煒對雨靜那麼有好感,只是他太正直含蓄了,男生該衝的時候就要衝啊!(衝~衝~衝~)

 

 

◆在光明與黑暗之間游走

 

教誨師查出四番是代罪羔羊,但卻因此走在路上被坤兄的人痛毆。四番好不容易找到可以賺正當收入的搬家工作,不良又派人去砸他搬家的貨車。這件事讓四番氣炸了,他因此跑去跟坤兄撕破臉。本來有五成預感坤兄會弄四番,因為撕破臉瞬間提升至九成九了(哭哭)。

 

這就是更生人的難處,縱使初犯還是負面標籤,會接納他們的還是同路人,平常人一旦看到他們的刺青就會退避三舍。可貴的是四番願意嘗試,我看預告時就猜他要去做搬家工人而且他的跟班滷蛋大雁跟他同進退,一想到就覺得這兩隻沒白養XD

 

四番向坤兄重提高榮山那件事的時候,鏡頭給向來只辦事不開口的小蔡多了一些鏡頭,讓我不禁想起之前他幾次主動開口也是在問高榮山的事,這裡真希望這個對觀眾而言背景不明的人能夠保住四番一條小命>_<

 

四番與阿翔的處境與前兩集對調了。出獄之後本來四番還在坤兄那邊,阿翔則拒絕回頭;但後來四番被米粉弄剛好離開,現在換阿翔為了查師爺的死而去坤兄那邊了。同樣都是穿西裝但與黑道沾邊,關心的人問你在做什麼可能不好啟齒;換作賺正正當當但是不體面的搬家工,關心的人看在眼裡是備感欣慰。當然我不會說阿翔是自願去坤兄那,只是當四番在教誨師面前大聲說自己不會再走回頭路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驕傲!(就拜託坤兄放過他了!)

 

 

◆童星一個比一個可愛

 

還記得阿翔差點把阿哲當小偷那段戲,本來疑惑著他幹嘛逃學又不回家,後來才想起他跟著蕭任安去雨靜家門口縱火,如果被抓到就是現行犯了,他非常害怕而且有罪惡感,但又自知沒有能力面對現實,於是他才東躲西藏,最後還是被兇狠的四番抓回家。

 

雖然四番憑著一股責任感叫阿哲好好唸書,錢的事情他來操煩就好,可是阿哲還是擺脫不了寄人籬下的感覺,於是他晚上都偷偷出門去唱歌賺錢,直到他的地下演藝事業在夜市被雨靜老師發現,那一幕真是替他覺得又窘又好笑!

 

丁丁和佳琪他們大部分時間不是在寫功課就是在做代工,難得看到他們提著大包小包要去找哥哥。在路上丁丁要求他妹以後也要煮湯給他喝,佳琪馬上兇狠地回「如果你以後敢吸毒,就把你砍掉重練!」這句話實在是太爆笑了!

 

我想佳明在找到洗車廠工作之前還沒有熬過戒斷症狀,可能佳惠對此也不是很瞭解就這樣放著他哥離開家了。沒有熬過戒斷症狀的下場有兩種:回頭吸毒或是身體不堪負荷而死亡。佳明應該是後者吧。

 

───────────────

 

公視剛開始播刺蝟男孩的時候幾乎是沒有廣告的耶,但好像是從上週還是上上週開始安插廣告。之前沒有廣告都不敢上廁所,現在終於有空檔了XD

 

除了公視有重播,龍華戲劇台也有買版權播放。關注刺蝟男孩的人多了,雖然看見這部戲被定位為「偶像青春」有忍不住皺眉,不過如果因此讓刺蝟們被更多人看見,不管觀眾有沒有注意到王小棣老師想關注的議題,相信這麼好的一部戲劇不只是讓演員們更有知名度,它會在更多的刺蝟們心中慢慢發酵,等到刺蝟們一個個茁壯了,再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幫助其他的刺蝟。

 

王小棣老師也是憑著一股傻勁哪;不過就是要多點這樣的人世界才會變好吧?:)

 

 

 

2013.10.29完成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