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火車頭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在金石堂第一次唸這本給兒子聽,他聽了一次從此以後就愛上了。後來每逢逛金石堂看見都要我唸給他聽,終於在回台南過年前一天順他的意買回家了。

 

不得不說,我本來是一個不愛唸書給孩子聽的媽媽。萬事起頭難,尤其不是每個孩子剛接觸新事物都有濃厚興趣,在他小時候我先從給他盡情啃厚紙板書開始,慢慢說服自己唸故事給孩子聽這件事既然對他有益就要為他做。可是剛開始他並不想聽,或說他喜歡自己研究繪圖大過於故事本身,於是直接把我手中的書抽走,然後皺著眉彷彿很認真地鑽研著。

 

我開始認真執行每天唸書給他聽,是在他兩歲九個月之後的事。本來家裡為他買的藏書還不是很多,也還沒有要求自己一個月一定要買兩本給他,可是書櫃一直擺在客廳顯眼的地方,那些書一直是唾手可得。我想當時累積一定字彙量的他已經無法滿足於「點」的學習(這個是什麼,那個是什麼),他開始展現想要「線」的學習欲望(因為這樣,所以那樣);甚至他想要點線面一起來,他要一個完整的、有趣的、值得一讀再讀的故事。

 

其實唸書給孩子聽是一份很磨耐心的工作,因此不諱言剛開始選書是以我自己覺得讀起來輕鬆有趣為主。只是後來更加認識繪本之後發現,繪本的魅力真是無窮無盡,有好多繪者的畫風都美得讓人想要收藏,有好多故事都很值得成為每晚為孩子讀一讀的睡前故事。我從一百字以內的短篇故事開始讀,如今很習慣唸像小火車頭歷險記這樣的長篇故事,這不只是由於時間所累積起來的耐心,還有故事本身的確很引人入勝。

 

我想有不少人像我一樣不習慣聽見自己的聲音,但是為孩子唸故事真的是一種很棒的練習。我從小就很怕上台說話,可是唸故事這件事讓孩子成為我的聽眾,或說他從小就是我的忠實聽眾了,而我的言行可不能辜負這個小小忠實聽眾,因此每天唸故事就從剛開始自我要求逐漸變成習慣了,在金石堂我們母子倆席地而坐唸故事的時候,還不時會有小朋友因感興趣而留下來將故事聽完,這是否表示我唸得還算挺吸引人呢?

 

小火車頭歷險記這本我第一次讀自己也很喜歡,不過第一次唸這麼長篇還蠻容易口乾舌燥,尤其這是一個小火車頭的冒險故事,中間有許多驚險的場面,唸得很投入就會很帶情緒,而情緒表現是很費力的。如果孩子喜歡冒險故事,你一定不能錯過這本。

 

 

 

金石堂有折扣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14068083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火車頭歷險記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