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以為孩子總是需要大人來為他設下底線,孰知他心裡有一把尺正逐漸成形。

 

快四歲的他知道吃過飯才能吃糖,而且一天至多只能吃兩顆;他知道卡通看半小時就要關掉,因為看很久眼睛會很痠甚至會壞掉;他知道公園溜滑梯只能由上而下,想要由下往上爬會害別人也害自己受傷;他知道在許多公共空間裡不能大聲說話和跑步玩耍,否則會干擾別人甚至害自己受傷;他知道工具是有需要的時候才使用,書籍是用來看的而不能撕,玩具是用來玩的而不能摔,不惜物愛物就不能使用它們更不能擁有它們。

 

生活中有許多細節,沒有與孩子一一面對,你無從瞭解孩子的應對進退成長到哪,也無從反應一些可能的突發狀況。

 

我對他的要求大抵有三點:

 

(一)安全:包括身體層面與衛生層面。身體就是注意別玩過頭,讓自己或別人受傷,如果有陌生人靠近或想要觸摸,也請保持警覺性;衛生層面就是打噴嚏或咳嗽最好戴口罩或是摀住口鼻,如果別人感冒就不要太靠近對方。

 

(二)尊重與禮貌:我覺得這兩者很容易混淆,但我想如果你真心尊重那個人就會以禮待之;如果你不打心裡尊重那個人,表面的尊重就是禮貌吧。意思就是不管你有沒有尊重那個人,你都還是要有「謝謝、對不起、再見」等基本禮貌。要求孩子尊重一個人,先從要求禮貌開始,見人要打招呼,收禮要說謝謝,下公車要跟司機說謝謝再見,我想這些都是基本。

 

(三)適可而止:很多時候如果我們沒有彼此要求,對方不一定清楚彼此需要。但是要求必須適可而止,尤其是孩子有時候會不知節制。比方說他難免吵著吃糖,我還是必須跟他說正餐吃飽再吃;他會吵著要去公園,我必須跟他說下雨的時候不適合去公園;他會吵著想要去找朋友,我必須跟他說朋友還在上課。盡量著眼於現實的限制,而不是我們刻意阻止他去做。

 

兒子最讓我頭痛的就是拗脾氣,但我後來知道那是受挫的反應。當他很堅持、鬧脾氣、大哭大鬧的時候,對我來說從來就無關丟臉,而是又一次的溝通挫敗。這種情況不是只發生在大庭廣眾之下,只有我倆相處的時候也經常發生,不過出門在外避免不了他人的質疑眼光,有時候很容易模糊焦點。他的挫敗同時讓我感到挫敗,因為他要不到,所以我也求不得,我們想要的彼此衝突了,但他不是故意針鋒相對,而是他也只能跟我要,因為我最瞭解他,因為他最信任我。

 

不過在各種場合必須注意的細節,作為父母有責任告知他並請他配合。剛開始一定會經歷不少挫敗,他也是我也是,可是我們必須相信,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與磨合,都會讓我們變得更有默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生活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