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ince and princess   

圖片取自Google

 

我很受不了把小孩當王子公主養的父母,不知道這是否跟我排斥童話故事有關。

 

一般人對於童話的印象是什麼呢?我先想到的就是白雪公主睡美人、小美人魚等等,當然還是有很多我覺得不錯的童話故事,不過那些就不在我今天的討論範圍內。嚴格說起來我不喜歡的是有公主與王子的童話,因為通常公主都是「被拯救「被服務」「被寵愛」的角色,而王子不拯救公主好像自己就一輩子不會幸福那樣,公主只要妝扮漂亮等待王子搭救,王子勢必經歷一番苦難最後抱得美人歸,從此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

 

以我這個還算是挺尊重前人智慧的人,都要用力忍住不去批評童話作者:他們若不是父權意識過剩,就是過於相信愛情。

 

我想他們還是傾向前者,畢竟人類距離戰爭並不遠,以男人為主力的戰爭,女人不是戰利品就是只有被犧牲的份。在力量決定一切的戰爭時代裡,沒有蠻力的女性對人生幾乎沒有什麼自主權,可是如果她有才氣或有腦袋,就有可能將自己的人生提升至不同境界。傳統的女性遵循由男性制定規則的世界,她們自認只能依附男性並樂於當男性爭鬥的戰利品;相對前衛的女性則爭取權力,那些過去由男性賦予的權力。

 

如果人生是一輩子的戰鬥,傳統女性的敵人可能只針對女性,而非傳統女性的敵人卻是男女不分,或說只針對那些信仰男性專制的世界裡的人們。有趣的是傳統與非傳統女性可能是互相嗤之以鼻的,傳統的會罵對方離經叛道,非傳統的會罵對方墨守成規,但就待人處事的格局與結果來說還是非傳統女性大勝。

 

試想,女性得以識字讀書考試投票參選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好事,而是過去兩三百年來許多思想前衛的女性努力爭取而來的結果啊。

 

shrek

 

因此當史瑞克這部顛覆傳統童話的動畫剛上映,整個就是深得我心,裡面的費歐娜公主非常活蹦亂跳,她根本等不及王子來救,公主也可以有腦袋,也可以不甘當花瓶好嗎!只要不受限於保守的公主思維,女性的人生也可以活得很精彩啊!

 

批評完公主,再來換王子。我理想中的王子要有抱負,有責任感,而且顧家顧妻小,如果他有才氣又有腦袋就更棒了。畢竟男人是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倘若長得帥更容易招蜂引蝶,這在進入婚姻之後將對女人的安全感構成威脅,而且人生從來沒那麼好康可以讓你全拿,太貪心的結果可能最後全輸光,看起來是王子的男人不一定能夠對女人的感情負責啊。

 

paris and helen

 

就我所知歷史上無腦程度最高的王子公主代表就是特洛伊裡面的帕里斯與海倫,長得帥長得美有什麼屁用?他們倆捅出的簍子可是勞民傷財的戰爭啊!勉強符合我的王子印象大概就是帕里斯的哥哥赫克托吧,他整個就是很衰小才當無腦人的兄長,最後還因此戰死(白眼翻不完)。

 

身為一個母親,我可以接受孩子當王子公主的年齡上限是四歲,我願意在此之前照顧他們,服務他們,寵愛他們,但之後的生活目標是為了將他養成一個能夠獨立作業有責任感犯錯會反省的大人。出外腳痠討抱我就抱,受挫難過討抱我就抱,睡覺討抱抱睡我就抱,這些是我的堅持;但是正餐不吃拉倒直到下一餐都給餓,外出亂發脾氣我立馬離開現場或直接帶回家冷靜,說要出門玩卻頻頻喊累或沒有耐心我不能接受,這些也是我的堅持。帶兒子這四年讓我感到最得意的兩件事:除了他在家不排斥做家事(姑且不論他做得如何),吃完飯和吃完點心都會自動把餐具或包裝紙收去廚房流理台或垃圾桶;出外他跟著我搭大眾運輸工具一路上都很配合降低音量,去哪裡都很快融入環境而且開心玩不怕髒。我不要他是個出淤泥而不染的王子,我要他是個什麼都樂於嘗試投入不同的世界而不總是活在舒適圈的孩子。

 

行文至此,希望別人不要再把我兒子當王子看了,我也不想要兒子跟公主送作堆,伺候王子公主可是很累人的耶!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