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早餐店內用的時候會翻翻報紙,以前兒子看不懂也沒啥興趣,但最近快五歲的他開始對時事感興趣,或者其實他是對圖片感興趣吧,會問我這張照片裡的人怎麼了,也會問斗大的標題文字什麼意思。人類是視覺動物,而頭條的大張照片是報社吸引人翻閱下去的手段,有時候那些照片令人不忍卒睹,如何將訊息傳達給一個對世界高度好奇的孩子也很難拿捏尺度。

 

可是既然他已經看到報紙也提出疑問了,迴避問題似乎不是辦法?他也是這世界的一分子,不是嗎?

 

偶爾他偷偷摸摸做壞事(比方說在洗手間刷牙漱口總是把整個鏡台噴得都是水之類),也說過「你不要看就不會知道啦」(這邏輯是從哪學來的我一直覺得很不妥)。我跟他說不要妄想做了沒有人知道,被人知道只是遲早的事情,而且媽媽把你生出來是希望你幫助別人,你的力氣要用在對的地方媽媽才會開心哪。

 

可是他剛開始可能聽不懂,總是不服氣這點讓我很擔憂。

 

雖然二分法有簡化現實的疑慮,不過用好壞跟孩子解釋時事總比避而不談來得好,而且我前幾天發現,時事是培養道德感的絕佳材料。在孩子闖禍的時候責罰,在他做好本分的時候獎勵他,有時候不知怎麼回事,他並沒有很吃獎懲這一套。但是當他偶爾好奇新聞報導內容,就把握那個時機跟他聊。這個人做了什麼好事,那個人做了什麼壞事,做好事的人被大家肯定,做壞事的人他爸爸媽媽一定好傷心,被警察抓到,被法官審判,最後被關進監獄,住在一個比我們家房間還小的暗暗的房間裡,沒辦法找朋友玩,沒辦法看卡通,不能想去哪就去哪,從此以後要跟爸爸媽媽分開……

 

這樣一講他就會開始靜下來思考這整件事了。

 

由於家中有長輩過世了,最近我們會聊生死的話題,聊老天或上帝,也聊天堂與地獄。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媽有給我們看十八層地獄的圖文書,裡面鉅細靡遺地畫出每一層地獄裡面的酷刑。我們做的事情,會決定我們以後去天堂或地獄。由誰來決定?由我們自己。

 

卡通世界裡有好人壞人,現實世界裡也有。幫助別人,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傷害別人,自己也會付出慘痛代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跟孩子聊時事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