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ve deliberately  

我想學會生活,即我對生活的期許。

 

我想學會生活可以說是蔡穎卿女士為了感謝來自大海的禮物陪伴、勉勵、指引她二十年所創作出來的一本小書。由於書名相當平易近人,也是我目前對於自己生活的想望,於是我買下了這兩本書。

 

為人母之後,人生進階至另一階段,我才開始有意識地在身邊尋找除了台北阿嬤以外的理想女性標竿。蔡穎卿女士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就是我這段時間的收穫。她透過文字傳達她如何實踐對生活的理想與堅持,從中得到溫和而嚴格的提醒讓我獲益頗多。

 

書中,我同樣感受到蔡穎卿女士使用文字的懇切與嚴謹;也許是出版品,這份感受比起閱讀她的部落格更為深刻,從目錄裡即可窺知一二:

 

 

 

目錄

 

珍惜

突然之間,我省起了人生有一種無法說明的公平,

是感受與擁有之間微妙的平衡,

因此,這個世界上或許並沒有真正的貧者或真正的富人。

 

變動

雖不能說我永遠歡迎變動,

但面對任何變化,

如今我最足夠的經驗就是:永遠不要先心懷恐懼!

 

恩典

「我希望生命中能有大半的時間的恩典裡。」

不要忘記這句話的主詞是「我」:

恩典的生活是從幫助自己開始的。

 

付出

我喜歡這樣連結「付出」與「熱情」的關係:

想想老式腳踏車的照路燈,

我們的付出是摩擦力,引發的熱情照亮了自己與他人的生活。

 

牢籠

牢籠的掙脫有時並不在用力撐開出口的框限,

而是適時地側身,縮小原本不需如此巨大的自我。

我們可以在籠內定睛於困擾自己的框架,

也可以從欄與欄的當中眺望遠處。

 

平衡

「生活平衡」帶來一種最美好的結果就是「和諧」──

心靈的和諧與生活品質的和諧是可以並行的;

而和諧更使日子充滿微風吹動的美感……

 

創作

我們無法靠著不斷搜集資料來模仿或複製生活,

有質地的學習過程必須是動腦筋與再創造;

於是生活才有了自己的味道。

 

複雜

我們的複雜絕不是來自外在的多元,

而是失去對於生活價值的共識;

一個少了堅強信念維繫的世界,

必然會不斷複製憂慮使生活產生複雜的外表與內在。

 

溝通

我但願與任何人溝通時

能經常想到自己省思中的四個節制:

好好聽別人說話,說真正想說的話,

說有禮貌的話,不說本來不想說的話。

 

捨棄

在人際互動中,我不是捨棄一種關係的價值,

而是不能不捨棄它既定的維護方式。

 

錯覺

我們一直以為有一個更可愛的「自己」

還停留在愛情或婚姻關係的起點,

可供我們回頭去把他或她「找回來」,

虛幻的感覺不斷對比出現實生活裡的不完整,

但我們其實是可以與過去同樣完整甚至是更完整的。

 

快樂

我看到所有的快樂都是前進的,

在時間的巨流中接受自然的改變,

踏著實步、哼著輕歌,一路向前!

 

 

 

201203251964  

3/25,一歲十一個月又十七天,在社區一樓踢球。

 

回歸自己的生活。小勛已經快兩歲了,不只是他需要更大的空間玩樂,更多人際互動的機會,我也需要更多的空間閱讀思考與書寫,更多向外拓展的機會。有了小勛的生活,我發現原來我很渴求獨處。我發現一個人靜靜的,雖然孤單卻不寂寞,因為我有好多家事要忙,好多書想看,好多照片要整理,好多文章好多信想寫。總是追著時間跑!

 

說到信,寫信給友人近來也成為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部落格與書信,兩者我都希望可以歷久經營;然而書信是一對一的,還要尊重友人的意願,很講究緣分的。幸運的是,近來有兩名友人陪我玩這個遊戲,我們什麼都聊,不過重心大部分還是擺在家庭與人際關係。以下是3/22當天寫好當天寄往新加坡,信裡的片段:

 

真的是愈來愈少人寫信了,見你說我比較反常,我想是的。我不知道,當一般人在為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奔波忙碌的時候,唸書的唸書,工作的工作,喜歡的就會樂在其中,當作生活樂趣;不喜歡的起碼給予一定的尊重,當作人生責任。我們一家三口的狀態就在這兩種態度之間來回擺盪,偶爾也會脫序,但是那可能就如你所言,couple之間就是這樣。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我解讀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既然難唸,那就代表不足以向外人道之。這並不是排拒朋友的關心,而是提醒自己如果有時間抱怨,還不如多花時間善盡在這個位置的本分。自己走入婚姻,深入家庭之後發現,過去許多困惑我的人際問題,友情,親情,感情,全都可以回溯自原生家庭與成員之間的關係。

 

我原生家庭的成員個性屬於外冷內熱,不喜社交,第一印象總給人冷漠的感覺。今年農曆新年,我與家人約在餐館吃飯,感覺我與家人之間,心的距離正在慢慢拉大。當下是覺得有些漠然,想來或許是有了自己的家庭後的必然,以說服自己釋懷。後來冷靜思考,其實早在十五六歲那一階段,我就漸漸體察出與家人之間思想與行為模式的不同,而那也不是特地吃飯聊天說笑就能拉近距離的。

 

但是在我不想續唸研究所與我媽期望我持續的那段期間,我與我媽關係惡化,反倒是從與我弟妹多次對談中得到安慰。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因為不是可以找到與你人生立場完全相同的人;但每個人都不孤單,因為只要用心就可以找到人生旅途的良伴。人生有太多問題需要智慧,尤其是面對自己的父母,大概也只有兄弟姐妹和很親密的朋友才知悉一二吧。

 

感謝我還有朋友可以互聊一些很內心很內心的話,不僅幫助自己的腦袋理出一些頭緒,也幫助自己的生活理出一種清晰。

 

 

 

我想學會生活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1212

2012.04.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想學會生活 蔡穎卿
    全站熱搜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