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3199   

6/27,兩歲兩個月又十九天。幸好附近有全聯有寶雅,不然天氣那麼熱都不知道要帶他去哪。

 

其實根本無關帶小孩,純粹是我這個人難相處吧。一來我與親朋好友的距離都很遠;二來即便一下子拉近了我們還懂得為彼此留空間。有時候我都好想對張小勛說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some time and space for PEACE!!?

 

兩歲之後,張小勛經常在挑戰我的耐受度。以往我不能忍受的,現在每天都必須面對:

 

1. 無法忍受他的毛手毛腳:嬰幼兒的小手小腳摸起來是很可愛很舒服,但是被小手小腳摸來摸去不知怎的我就是覺得不舒服。 

2. 無法忍受無時無刻的肌膚之親:我指的是在家或在外他動不動就要討抱。冬天還可以把他當作人形暖暖包,但是夏天很多時候真的會吃不消。 

3. 無法忍受他翻我的包包:經常在定點玩得好好的,他突然就開始翻我的包包。如果裡面有不能給他的東西,勢必會引發一場戰爭。比方說剛租來的DVD或是店家見他可愛就忍不住賞給他但是媽媽不准他吃卻又忘記拿出包包的甜食。

4. 無法忍受他不容妥協的堅持:這份堅持通常用脾氣展現,容我下文說明。

5. 無法忍受他的壞脾氣:這是目前生活益發煩躁與疲憊之因。

 

201206273200  

 

理論上與人相處我一貫採取以和為貴的大原則,實際上合得來的就歡迎,合不來的就敬而遠之。在他身上,我也變得非必要就不主動,因為他動不動就發脾氣讓我覺得情緒不由得隨之波動,和平度過一天好像變成「撿到的」(台語,意意外)。

 

今天從早到晚就累積了三回合的不愉快。一次是早餐店,我們才剛坐下來,他就開始拆筷子。雖然餐點還沒上來,但是我覺得他先拆無妨。結果一不注意他就拆了三雙。我說,我們不需要三雙筷子。他正想伸手拆第四雙,我索性把我們桌上未拆封的筷子整束放到隔壁桌,他就開始大鬧脾氣。最後以他一句「我要筷子!」我一句「一個人只要一雙筷子!」一來一往不知道幾分鐘才收場。隔壁桌的大學生沒有發瘋就好了。

 

一次是在自家社區樓下玩,他突然又伸手翻我的包包。因為我們才剛DVD店租了一片,我發現時已經太慢,他已經碰到DVD被我連包收走,於是又開始無止盡的「我DVD」我說要鬧脾氣就回家鬧吧,當然他不肯,繼續在那裡鬧。雖然手上東西很重,但是我索性把他抱進電梯。回到家他依然不肯進家門,我先進門放好東西,坐下來休息,他就站在門口哭不停,挫折感也轉移到我們家一被風吹就會一直關上的門。哭了十幾分鐘開始討抱,我才起身去抱他。

 

一次是傍晚在茶坊玩,因為見媽媽朋友她們騎腳踏車,他看著看著也想騎,就一直說「媽媽騎腳踏車!」很多時候我知道他已經不是邀請而是要求,其實都不容拒絕,也不許延緩。媽媽朋友說沒有關係,於是我載著他騎一圈。但是小皇帝還玩得不夠盡興;我想趕快把車還給別人,所以我也沒打算妥協。結果又開始,他一句「媽媽騎腳踏車!」我一句「我們剛才騎過了耶!」一來一往地,十五分鐘有。最後是媽媽友人好心當壞人(這句話真是有趣得很),出面說「這車子是阿姨的,我要騎走了喔」,他才哭哭啼啼地下車。

 

201206273202  

 

我以為我很尊重他,將他視為一個體,重視他的感覺,但是我似乎感受不到他對我的尊重,因為他要的只是一個凡事妥協、凡事忍讓、凡事為以他當下情緒為優先考量的媽媽。在這關係裡,我開始視自己為受害者。

 

我以為自己是受害者,但是我知道局外人或我的理性都會告訴我,我並不是。我勢必要做一些改變。我必須用行動展現我的果決,告訴他愛鬧脾氣的小孩再也沒有甜頭吃。

 

201206273204  

 

夜晚躺在床上,我好好為這兩個月反省。我發現,以往親密的睡眠儀式,因為我們白天的衝突,導致我現在時間一到就不顧他而直接倒頭就睡。幾乎沒有所謂的睡眠儀式了,只想將白天的不快拋開,寄望隔天醒來一切就會好轉。

 

201206273205  

 

我不想要這樣的溝通模式固定下來,不想要這樣的行為模式成為習慣。然而白天的溝通模式很難改變,因為我們高度本來就不同,我出聲告誡他總是比蹲下平視他來得快。我的聲音總是從他頭上發出也許是他反應激烈的主因,這讓他覺得自己是相對弱勢的,每天都要革命才行。

 

201206273206  

 

於是我請求他跟我一起回想今天從早到晚發生的衝突。雖然他還是很多話,但是我躺著,他坐著,視覺上應該比白天我站著低頭跟他說話來得親切沒有敵意。我試著簡化我溝通的重點:筷子不是玩具,是工具。DVD不是玩具,是工具。腳踏車是別人的,不是我們的。這三點他的認知已經不對在先。因為玩不到或不能如願繼續玩而鬧脾氣更是不對。這過程他一直企圖重複(或干擾?)我的發言,於是我至少講兩遍。接著我定下規則:以後我說不對,他就要學著停看聽。如果一意孤行,甚至以鬧脾氣作為抗爭的手段,我只好犧牲原本的玩樂,直接回家 

 

201206273208  

 

雖然當下無從得知他那小小腦袋作何感想,但是我講完的那一刻,心情平靜多了。這似乎是第一次,溝通的時候沒有參雜雙方的脾氣。溝通參雜情緒是溝通無效的最大主因。我無意把睡前氣氛弄得嚴肅,但是一整天下來似乎只有這段時間我可以好好掌握我的發言超過兩分鐘。唯有睡前在房裡的這段時間,沒有電視,沒有電腦,沒有平板,沒有玩具,沒有任何外物可以讓他分心。我感覺到他有用心「聽」。

 

201206273210  

 

今天我獲得了一次精神上的勝利(沒有動手揍人也堪稱一次行動上的勝利,哈哈)。阿姆斯壯在月球上說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我突然領悟當下的一小步可能意味著未來的一大步!

 

每天都要這樣鼓勵自己!

 

 

arrow
arrow

    穗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